浦义俊:争当体育科研界的“最佳射手”
2023年06月07日09时16分    阅读:10267
供稿单位 / 体育部

【人物小传】浦义俊,男,1983年生,江苏常熟人,硕士,副教授,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同年6月进入常熟理工学院工作,现任体育部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主持江苏社科基金1项、江苏省省教改重点课题1项、江苏省教改“重中之重”课题1项、江苏省高校哲社课题1项、苏州市社科基金1项、苏州市体育局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课题、一般项目多项。入职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0篇,其中核心期刊40篇,CSSCI论文16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1篇,发表省级决策咨询报告1篇、市厅级决策咨询报告3篇。荣获苏州市2016年度体育科技先进个人、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度科研先进个人、2022年度常熟理工学院工会积极分子,2021年入选常熟理工学院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行列。

image.png

“体育学术好比一场漫长、艰难而又不可预知的马拉松,需要沉淀和历练,也需要有习惯挫败但固然坚守的勇气,更需要有淡泊名利、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和人文情怀。”秉持这样的理念,甘坐冷板凳,数十年如一日,浦义俊始终恪守着这样的体育科研信条。同时,牢记党员使命和责任,立志服务地方、学校、部门工作及党建工作也将是他坚定的工作方向。

迈出事业“起跑线”

作为一名大学体育教师,教学工作始终是工作重点。自入职以来,浦义俊始终承担着一个学期8-9堂课,一周16-18个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承担过篮球、足球、健美、保健等多个项目的教学工作。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健康第一,身心一统”的教育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兢兢业业、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他基于体育教学科研互促,体育教研相长的基本思路,从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程改革背景视角出发,对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学评价等进行基础性研究,并陆续在省级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获校教改课题立项,逐渐打开科研之窗,在科研“起跑线”上迈出重要一步,由此走向体育学术研究之路。2010年得到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邰崇禧教授指导,开辟了“奥运冠军南通现象”的系列研究,在大清早的田径场、在课后的休息实践以及在深夜凌晨时间,他坚持构思、查阅、论证、修改、打磨、补充,最终完稿投稿,逐渐在核心期刊论文上留下自己的名字,相继在《上海体育学院学报》《体育学刊》《西安体育学院学报》《武汉体育学院学报》《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C刊上发表文章。

浦义俊带学生跑步11.jpg

甘坐学术“冷板凳”

在浦义俊看来,体育科研就是“冷板凳”,一方面,从学科体系来看,体育社科处于“社科”研究边缘;另一方面,从学校实际来看,体育没有专业支撑,缺乏学科带动。因此从事体育科研工作并不容易。然而,出于大学教师的情怀和责任,将这种“无形的压力”转变为“持续的动力”,浦义俊老师始于点滴、日积月累、笔耕不辍,从2009年开始至今连续14年均保持着年年发表论文的习惯,累计已经发表体育学术论文80篇,成为科研工作的“高产户”,研究领域聚焦于体育发展方式、校园足球和体育文化消费。尽管发表了很多论文,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些稿件“石沉大海”,有些稿件“终审拒稿”,无数退稿的经历也磨砺了他更为平淡的研究心态,也坚定了他长期坐学术“冷板凳”的毅力。当然,浦义俊老师从事体育科学研究并非单打独斗,他曾作为主要参与人先后参与部门老师主持的省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以及其他相关课题,从那里他习得了宝贵经验,后来自己主持省社科课题等也鼓励和指导青年教师一起参与,从项目选题、结构设计、论证细节到语句用词等,和课题组成员不乏探讨与交流,无论是在部门组织的学术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还是日常时间,他均努力督促青年教师多读、多学、多投稿。

浦写论文.jpg

科研服务“献智慧”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和民众生活造成了不小冲击,一方面,居民生命健康深受威胁;另一方面,相关产业受到牵连,包括体育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发展受阻,体育企业运营出现困难。当年,浦义俊老师立足省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深度融合的机制创新与实现路径研究”,通过分析江苏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融合的现状和问题,从多个方面提出推进两者深度融合的对策建议,次年决策咨询成果发表于《江苏宣传工作动态 成果基金专刊》,为江苏相关部门进一步提升体育资源服务社会和大众健康的整体效应、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步伐提供了有益参考。2022年,浦义俊老师立足琴川智库特约研究员身份,对苏州体育文化产业进行深入研究,本着为苏州体育文化企业纾困解难目标,他从多个方面探索了助力相关企业缓解融资难的对策建议;他还基于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苏州大运河流域体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了实证研究,提出了创新对策。同年,浦义俊老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的论文《挖掘特色小镇建设的时代价值》还被江苏省智库网全文转载。

浦发表论文.jpg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浦义俊老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体育工作一线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基本职能。作为校田径运动会发令裁判员,他秉公执法,任劳任怨,即便最后托着略带嘶哑的嗓子也会发出最后一声“令”,站好最后一班岗;作为部门气排球队一名普通球员,他坚守岗位,随时出场,努力拼搏,决不放弃,体现出了集体为重的团队主义精神;作为校教职工足球队主力前锋,他团结队友,不惜体力,冲锋在前;作为体育部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他秉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理念,甘为人梯,埋头苦干,不计得失,与支部党员携手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作为一名中青年普通体育教师,他能够在课堂上谆谆教导、严格要求、耐心沟通,得到学生较好评价。做好学术,当好老师,服务学校,辐射社会,争当体育科研界的“最佳射手”,将成为浦义俊老师长期坚守的荣光与使命。

888.jpg

浦党日活动22.jpg

(左起第三为浦义俊)

(体育部/供稿 白小斌/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