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瑜萱:凝聚微光星火,点亮青春梦想
2023年06月26日10时25分    阅读:9595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人物小传】王瑜萱,女,汉族,2001年7月生,中共党员,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江苏省优秀毕业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一等奖、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许璞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等40多项荣誉。主持省级重点大创项目1项,申请专利1项。主要事迹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苏州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20余次。

202306151686825481107271.jpg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专注提升自我的“启明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一员,王瑜萱同学以此自励,铭感于心。从入学起,她就积极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向“行为世范”努力。四年里,王瑜萱专心学业,认真听讲,进取钻研,上课时永远坐在第一排,以45度的脸庞跟随老师的节奏,是笔记本最厚的“听课大王”,课后是追着老师讨论学术问题的“问题大王”。空余时间,她查阅了百余篇专业文献,阅读超50本专业书籍,是泡在图书馆里的“阅读大王”。在不懈努力之下,她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校许璞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18项校级及以上综合荣誉。

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王瑜萱勤学苦练,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努力锻炼自己的师范生基本功,两点一线陪伴她的是微格教室的黑板与灯光,是一次次推翻重来的教案和说课稿。正是她争优创先的态度,让她今年被学校选作数学专业的唯一代表,参加“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她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主持参与三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熬夜备赛是常态,推翻重来是常态,每天路演40遍亦是常态,正是精益求精的态度让她获评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等4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

IMG_6229.jpeg

陪伴引领,用心关爱,做照亮前行之路的“北极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是最好的教育,陪伴是将心比心,也是以心换心。”这四年,王瑜萱秉持常熟理工学院“立本求真 日新致远”的校训,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教育类2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切实以自身引领学生,用真心关爱孩子。参与并主持关爱星星的孩子系列活动,让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们能有一技之长更好地回归社会,提高社会各界对孤独症孩子的认识与关爱,辐射全国范围。参与人数556人次,受益儿童人数190余人,服务时长49个月。该项目入围中国青年志愿者、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起的“全国30个示范助残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基地,同时获得校级优秀团队、校级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

202306151686825716828117.jpg

课余时间,她带领团队来到常熟市琴川街道、朗城村、华阳村等7个社区街道,开展七彩假期伴学活动,切实为有需要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帮助和服务。与鱼行支教的故事,王瑜萱连续写了三年,从实践团成员到负责人,新形势下,她一手打造“开放型线上课堂”,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在劳动教育课上,她教孩子用劳动创造幸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通过3年、1170天、28080个小时的努力,从常熟出发,走过三千公里外的云南芒市,走过绿色生态的宿迁泗洪,走过20所学校,覆盖近4万名学生,为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地生根作出了师范生的贡献。在她的带领下,团队获评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鱼行支教获评“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凝聚微光,星火燎原,做汇聚璀璨星河的“北斗星”

“萤萤之光,终汇成璀璨星河。”王瑜萱不仅自己陪伴引领孩子们的成长,也积极带动指导所在集体“发光发亮”,共同点亮亿万青春梦想。作为数师193班的班长兼副团支书,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师范生技能,先后组织了“学党史 跟党走 强信念”“弘扬雷锋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等146次活动,所在班级学风浓厚,同学们思想先进,有党员11人,党员数为全年级最高;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希望班、鱼行村等支教活动,班级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2022年班级还获评江苏省优秀班集体。

202306151686825814346656.jpg

王瑜萱不仅在班集体中起着引领作用,也在团学组织中“点亮方向”。在担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时,她重视文化育人,组织开展《习近平与大学朋友们》分享会、“追寻先烈足迹,行走学习‘四史’”探寻家乡的红色历史等各类活动156场。组织青年学生参与“菁英教育”培训,努力探索班团一体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在多方培育之下,数师193班荣获江苏省优秀班集体,经统191班荣获苏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也获评常熟理工学院优秀学生分会的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王瑜萱还让自己的“微光”闪烁在祖国各个大地。她的身影出现在情暖春运、常熟尚湖半程马拉松、STC常熟尚湖铁人三项赛、“水韵江苏”赛艇嘉年华等多项志愿服务中,累计服务人次达1500余人,服务时长360小时,组织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相关事迹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苏州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20余次,被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和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同时获评校优秀志愿者、优秀团队负责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2306151686826001609937.jpg

王瑜萱在一次次历练中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她秉持不畏艰险、勇于奋斗的信念,参与支教扎根到祖国教育事业需要的地方去。我们期待着,她在未来继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孔令婷/摄影 胡露露/供稿 朱俊/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