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兵:教书育人固本色,产学合作显担当
2023年11月06日14时19分    阅读:8128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个人小传】吴建兵,男,1990年6月生,江苏射阳人,中共党员。2017年12月毕业于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18年1月进入我校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工作,主要从事生物医用纺织新材料的研发与评价。主持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面上项目2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5项;主持企业委托横向科研项目1项。近年来,在《Acta Biomaterialia》《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篇,《丝绸》等核刊上发表8篇,其中,2篇分别获得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常熟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0余件,已授权7件。2021年获江苏省科技厅“科技副总”高层次人才称号,2022年入选江苏省“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团员”,并获校科研优秀团队骨干成员、就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提名,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2.jpg

理论结合实践 激发学习内驱力

作为一名入职5年左右的青年教师,吴建兵自参加教学工作以来,先后承担了5门次的专业课。

学习兴趣和学习获得感是学生的内生驱动力,是“牛鼻子”,如何激发、引导、运用好是吴建兵入职以来一直思考的核心问题。在《服装材料学》《工程伦理与工程项目管理》《纺纱学实习》等课程教学中,吴建兵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将纺织领域中的院士、杰青团队的最新前沿热点、优秀企业家最新成果转化与学生们进行分享,从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和技术需求出发,通过鲜活生动的实际案例,使书本上“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他们创新思维能力。

除了课堂理论知识的高效传授外,吴建兵还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生的成长环境和性格特点,他一方面依托国家三大赛事(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和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竞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纺纱设计大赛),通过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创新项目方面,他累计共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其中省级一般项目1项、省级校企合作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4篇,授权发明专利2个;在工程实践方面,他指导学生参加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并获得二等奖、三等奖10余人次。另一方面,他依托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积极参与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达20余人次,除了写作能力的提高、人均发表一篇省级期刊论文外,也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对专业、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经过指导的学生,一部分被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另一部分被推荐到盛虹、国泰等知名企业就业,现已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

吴建兵荣誉证书.jpg

指导学生参加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奖

悉心关怀学生 做好成长引路人

在担任服工181、服工182两个班的班主任期间,吴建兵一直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职业生涯规划。

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吴建兵积极帮助学生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和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学习被预警的学生,他耐心引导,循循善诱,帮助学生顺利通过课程考试。吴建兵所带的两个班级均入选“校级优秀班集体”。

在入党比例、四六级通过率、课程及格通过率、文明宿舍率、获奖比例、三好学生比例等方面均位于学院前列,他也因此被学院评为“优秀班主任”。在高质量就业方面,通过多方了解,精准辅导,开展丰富的职业生涯教育活动;准确摸排,分类指导,精准高效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潜心学习,及时总结就业工作相关经验等举措,使班级就业率(考研、考公、500强企业)位居学院前列,他也被学院推荐参与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评选。

吴建兵辅导学生考研.jpg

辅导考研学生做好复习规划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班级一名学生父亲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给该生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吴建兵在第一时间摸排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后,及时向学院反馈,并每天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疫情自我防护攻略等工作,最终,该生在学校、学院、老师及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密切接触但未感染的奇迹。2022年3-6月份,班级十几名准毕业生在上海实习时遇到困难,其中有一名学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他每天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途径主动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并做好相关记录,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学校。学校也第一时间给学生们送去了关心和帮助。在此期间,吴建兵冷静处理班级中的各种突发状况,充分显示了他的责任与担当。

1.jpg

与所带班级部分毕业生合影

推进产教融合 合作成果反哺教学

教学的立足点是培养学生持续不断学习的能力和爱国素养,而评估学生们综合能力的评委则在企业、在社会。为了能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行业的相关技术需求,吴建兵除了承担教学任务以外,还积极与专业课方向相关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新工艺和新产品。

企业与市场紧密关联,市场瞬息万变,企业需求也不断变化。在企业开发产品期间,吴建兵经常要加班加点,吃饭、睡觉前都在想着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定时地开展项目进度讨论会。凌晨一两点下班是常有的事。疫情期间,他曾两次被封控在实验室,工作累了就睡一会,醒来之后继续投入到忘我的产品开发工作中。他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公司高层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吴建兵一直致力于丝素蛋白功能性生物医用材料和功能性纺织材料的关键工艺开发和成果转化。在与苏州一家企业合作期间,共开发了两种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工艺,包括纳微米球和纳微米纤维两种新型材料,并与企业联合申请2项发明专利,发表2篇SCI论文和2篇核心期刊论文。在企业研修期间,他获得了江苏省科技厅科技副总高层次人才称号。与企业合作的深入,也为下一步申报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成果奖奠定了合作基础。企业得到发展的同时,吴建兵自身的科研与成果转化的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也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宝贵而又丰富的实践案例。

吴建兵用显微镜.jpg

企业研修期间用显微镜观察样品形貌

研修结束后,吴建兵在学院和学校的支持与鼓励下,积极申请并入选为江苏省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团员。在宿迁泗洪挂职期间,为了不影响白天工作的正常开展,吴建兵都是赶晚上七点多的高铁,到泗洪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了。在挂职泗洪常泗园区管委会期间,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他认真学习科技、人才、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政策。在走访管辖地每家企业时,他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仔细宣讲,并详细了解记录每家企业的技术需求、人才需求,积极将石井磨坊、盐铁食品、华益中亨、巽鼎科技、跃腾电气等企业的技术、人才需求与后方单位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进行对接,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挂职以来,他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梳理人才技术需求30余条;推荐申报“科技副总”3人,促成科技成果转化意向3项,邀请专家20人(次)来泗洪考察指导;协助企业申报江苏省产学研项目2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项。

吴建兵走访企业调研.jpg

走访调研企业技术需求

在密切联系企业的同时,吴建兵还参与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他所在的纺织工程专业是2019年新成立的专业,在行业学院评估、专业中期评估和学位审核评估的背景下,他一直默默地为专业建设发光、发热,身体力行地推进产教融合,以校企合作成果反哺教学。“以校企项目合作为背景,强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通过OBE理念进行教学设计,提高学生创新实践、沟通合作的综合能力,为企业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是吴老师一以贯之、竭尽全力做的事。”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院长陆鑫如是说。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供稿 于建忠/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