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清波:信息技术赋能教学的践行者
2023年11月15日14时03分    阅读:8046
供稿单位 / 数字化处

【人物小传】颜清波,1976年6月生,江苏常熟人,中共党员,工程师,现任信息化办公室党委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科科长。主持学校教改项目1项,参与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校微课课程项目1项,发表论文6篇。参与微课获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三等奖、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省三等奖,指导学生获3D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江苏赛区三等奖、“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三等奖,获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指导教师奖。先后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奖、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称号,多次获年度考核优秀。

颜清波0.jpg

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教育现代化首先是教学现代化,教育技术首先要为教学服务,这是颜清波对教育技术工作的理解。自担任现代教育技术科科长以来,颜清波带领团队,怀着为教学服务的初心,始终奋斗在教学现代化的第一线。

智慧教学环境初具规模

“新教室很给力啊,我喜欢!” “这个屏幕显示效果很好。”这是微信朋友圈和学校教工QQ群里老师们对新改造的智慧教室的认可。

现代化的教学环境是教学现代化的硬件基础。2020、2021年,颜清波负责组织了东南校区67间多媒体教室的智能化改造;2022、2023年,他又参与组织建设、改建两校区智慧教室123间,实现了智慧教室在我校公共教室中占比超50%的愿景。规模化的智慧教室建设不仅为师生创造了智慧化授课、学习的环境,同时也为后期的课程资源库建设和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的学习分析、诊断和评价体系创造了硬件条件。

教学保障工作稳中求新

教学活动是学校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保障教学活动是现代教育技术科教学保障团队的重点工作。每学期开学前,颜清波都会组织团队对全校公共多媒体教室设备进行巡查,确保开学前每间教室都能正常运行,并在每个讲台显著位置标有操作说明和联系方式,对偶发性设备故障及时进行维修。

为使老师们更直观地了解智慧教室的使用,颜清波带队制作了智慧教学使用视频指南和无线话筒使用视频指南,组织采购鹅颈式话筒和扩音小蜜蜂,满足老师们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在恢复线下上课后,针对未返校学生还建立了线上听课保障QQ群,如发现问题将及时解决,切实保障400多名未返校学生的线上听课。他还组织支部党员和学生代表召开“为民办实事”学生专题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想法和心声,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颜清波老师星空图片0.jpg

在做好日常教学保障工作的前提下,颜清波带领团队积极寻求技术创新。2020年,团队通过多科室协助,利用教师手机定位,实现教师手机扫码上课。目前,大部分教师上课时都会使用该方式,方便、快捷、高效。2021年,团队通过完善VGA信号采集设备、音频主机、录播主机等音视频设备,实现183间公共多媒体教室线上听看课技术,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2021年学校工程专业认证专家在线听课提供了条件。2022年开始,团队参与学校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探索我校教学和教研的现代化管理。2023年,组织启动智慧教学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和智慧大屏为教学督导带来新的督课形式和体验。

教学资源建设开创新局

教学资源建设是现代教育技术科音视频制作团队近几年转型以来的重点工作。为提高我校教学资源制作能力,2020年底,信息化办公室联合教务处启动了学校智能教学资源制作中心建设。从规划设计到装修,从录播设备、录播系统到办公家具,颜清波全过程参与组织。到2021年暑期,建成了包括精品课程录播室、教师自助录播室、非编工作室、开放研讨室等在内的智能教学资源制作中心。

自投入使用以来,智能教学资源制作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精品课程录播室主要承担校级精品微课和课程建设,教师自助录播室除了教师微课的自助录制外,从今年起承担学校优秀课程的自助录制,大大减轻了学校在在线课程建设方面的经费压力,开创了教学资源建设的新局面。建成两年来,教学资源建设中心共制作各类微课280节、精品课程2门、自助录制课程2门(其中1门为在建课程)。同时,颜清波带领音视频制作团队积极提升自身业务水平,通过升级专业非编软件和非编工作站、添置提词设备、升级收音和灯光设备、多编辑软件协同工作、向市场专业制作公司取经等举措,力求使我校教学资源制作水平更加专业化。

1.jpg

2023年,颜清波主持学校教改项目1项,通过智慧教室课堂实录和智慧教育平台,对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课程资源库建设展开研究。目前,我校形成了精品微课和课程摄制、微课和课程自助录制、智慧教室课堂实录、特定场所微课摄制等多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新局面。

教学比赛保障重在用心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高等学校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省教学名师、省师范院校智慧教学大赛…每年的各类比赛种类繁多,现代教育技术科音视频制作团队凭着丰富的经验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为老师们获得佳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常熟理工效果不错!”这是2022年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前,省语委办调试组对我们学校直播准备工作的评价。为做好这次比赛的直播工作,颜清波带队先后进行了三次调试。比赛当天是周日,团队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九点半全程保障,为我校获得一个特等奖、三个二等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颜老师,我们有位老师感觉发挥得不是很好,想再录一次,只是时间比较紧…”2021年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提交作品前,二级学院提出了重录申请,当时正值双休,作品要在周日前提交。颜清波二话不说,对学院提出的要求给予支持,顺利完成了录制。“颜老师,报告好消息,学生获得了一等奖第二名,感谢你们的付出,制作了出色的视频。”这是2022年获得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学生的指导老师发给颜清波的消息。录制时学生比较紧张,颜清波团队协助现场指导老师耐心指导、不厌其烦,直到老师和学生满意为止。

2.jpg

特色党建活动锻炼队伍

作为信息化办公室党委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颜清波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结合自身技能优势,连续两年开展了“关爱社区老人,消除数字鸿沟”最佳党日活动。通过座谈、微讲座、制作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参与社区活动等方式,了解和解决社区老年人在使用智能设备方面的障碍,该活动获得了老年朋友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认可,在学习强国、《现代快报》等平台进行报道。通过一系列活动,信息化办公室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锤炼了党性,切实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合成0.jpg

“做好教育技术工作,需要根据我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运用适合的信息技术,通过教育技术人员和老师们不断运用、磨合,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率和水平的预期目标。”颜清波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他将带领教育技术团队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奋斗在为教学服务的路上。

(信息办/供稿 顾元华/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