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晓东:永怀教育之恋
2020年05月06日10时09分    阅读:143233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人物小传】章晓东,江苏无锡人,我校90级数学系校友。他担任过公办学校校长、民办学校创校总校长,34岁破格晋升为中学数学高级教师,39岁破格被评为江苏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多次在全国、省市评优课中荣获一、二等奖,获得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首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科技教育校长等荣誉称号,被同济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被我校聘为兼职教授。曾任民进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主任、三届区人大代表,现任锡山民进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22.jpg


“5月12日是个特别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不能忘记母校。”校庆日前夕,数学与统计学院接到了杰出校友章晓东的电话,交谈中满是大学青春的回忆和对母校真挚的祝福。

章晓东是我校数学系90级校友,毕业后从普通数学教师到校领导,从公办学校的校长到民办学校的创校总校长,每一步他都走得很坚实。诸多荣誉背后,是他用激情飞扬的青春谱写的动人旋律,他把爱的根须深深扎进教育事业的沃土,用忠诚与开拓书写迷人的人生篇章。

“无论岁月如何流逝,他始终不变最初的承诺。无论世风如何变幻,他始终不变园丁的本色。”一份杂志的人物专访对章晓东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44.jpg


母校:梦想在这里起航

1990年,章晓东进入我校(前身常熟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学习,担任过团支部书记、团委宣传委员。他回忆说,“常熟高专校风正、学风好、管理严,在教育界一直被褒扬为校长的摇篮。”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曾获得过全校硬笔书法一等奖。

“大学生活使我学到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渐渐地从一个师范生成长为有着教育梦想的青年教师。”毕业至今28年,章晓东追求中有过迷惘,执着中伴随着痛苦,播种后收获了希望。教师这个职业,就是他为之终身奋斗的事业。

在自己的生命历程中,有两件事让章晓东刻骨铭心。大一时,他的父亲因公殉职。九年后,他也因公出差,车祸重伤,大脑出血,生命危险。短暂住院后,章晓东新学期开学就带着尚未痊愈的身体开始了工作。这一经历,使他的敬业思想产生了一次新的升华。

11.jpg


课堂:魂牵梦绕的地方

章晓东的公开课及反思《让理解在情景中生成》在《人民教育》发表后,国家课改数学中考评价组组长王继延教授点评指出,“通览课例,有一种极为欣喜的感觉,那就是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长期的课堂教学探索,使章晓东逐步形成了“自觉主动、活泼生动、情智互动”的“情智生长课堂”教学风格。“情智生长课堂”课堂实录与专家现场点评被江苏省教研室进行全国网上直播,影像资料多次被省教师培训中心选为全省初中数学骨干教师网络培训教材内容。

章晓东在全国各地上观摩课、作数学教学和学校管理讲学近百次,他的课以题激情、题情交融,师生情智互动,课堂充满了情趣、乐趣、兴趣。课伊始,情已生;课进行,渐入境;课结束,情未了。45分钟的数学课,像磁铁一样把每个学生的心紧紧地吸在一起,把时空有限的课堂化为人人参与、个个思考的无限空间。

“在我的发展中,一直忘不了大学母校的培育、期望和支持。”从教以来,章晓东无论是在课堂一线,还是在行政岗位,无论是在公办学校做校长,还是受邀担任民办学校的总校长,包括现在再次回到公办学校担任校领导,他一直没有离开过课堂。他说,“课堂始终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33.jpg


梦想:永怀教育之恋

作为特级教师,章晓东曾担任江苏省首批农村骨干教师培育站领衔导师,也是无锡市首批初中校长培训工作坊导师,一批青年教师在他的辅导下迅速成长,他指导的多名骨干教师已成为江苏省特级教师、无锡市学科带头人,荣获全国全省评优课一二等奖。他本人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12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或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同时他还主编、参编了教学用书12本。

作为校长,章晓东致力于让每个师生都拥有成功的梦想。他说,只有充满诗意和憧憬的校长才会带动一批“会做梦”的教师和学生成长起来。深夜灯下,章晓东常读孙维刚、李镇西、刘京海、李希贵和魏书生的作品,读他们身上的浪漫主义、情感智慧与锐意改革。他始终觉得校长要做有思想的研究者,校长要有“执着的信念、文化的视野、草根的精神和宗教的情怀”,“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一直是他矢志不渝追求的理想学校的样态。

近年来,章晓东多次受邀回母校作学术讲座,与师生交流他的成长经历和教育感悟。他是耕耘者,他所有的追求都是在教育大舞台上不断超越梦想、实现卓越;他也是追梦人,他将个人的成长经验作为资源和师生一起分享,把自己的成长经历转化成激励他人的力量,追逐和造就更多的教育梦想。

(艾丰/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