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静云:走在阅读的路上
2020年06月03日08时50分    阅读:65615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人物小传】谢静云,中共党员,图书馆馆员。2007年9月进入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工作至今。先后在图书馆流通部、数字化技术部、办公室、文科读者服务部工作,现担任数字化技术部主任,并兼任图书馆分工会主席。曾获得2015—2017年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2012—2014年苏州市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2013年校优秀共产党员,2017、2018、2019年校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并多次获得校级考核优秀。

01 谢静云.jpg


阅读路上的“点灯人”

如何激发大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如何在大学生中推广经典阅读?如何发挥经典阅读在文化传承和育人中的作用?如何将经典阅读书目与专业相结合?这是谢静云一直思考并努力付诸实践的问题。

自2017年接手学校大学生经典阅读推广工作以来,谢静云积极与负责学院对接,了解大学生的阅读需求,根据不同专业量身定制阅读方案。与师范学院学生共读《大教学论》,与商学院学生共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与纺织学院学生共读《美的历程》。读屏时代,如何引导大学生阅读经典?谢静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利用蓝墨云APP号召学生进行21天阅读打卡,摘抄读书笔记、总结阅读心得、互相批评评价、与学生互动的同时积极回应反馈、打卡结束后撰写书评、以学生团体为核心自行组织分享活动、做到推广点对点,形成阅读推广的闭合环路。

在《经典阅读课程》教学中,谢静云在阅读经典书目的基础上,别出心裁地以学生说课、PPT制作汇报、手抄报、书画等形式完成创新性教学。“与其一个人读书,不如一群人分享”,他对于阅读推广工作早已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既要让学生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又要在夯实他们的专业理论素养的同时加强实践经验。”

阅读拉近了他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同时这些经典书籍也成为了他与素不相识的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7.jpg


公众号里的“馆君”

为了在宣传推广、配套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优质馆藏图书资源对读者的吸引力,图书馆在2013年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构建和读者高效互动的桥梁。谢静云负责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运行。他虚心向负责新媒体的同学请教,经过半年的摸索与实践,熟练地掌握了微信公众号的制作方法和排版技巧,定期发送图书馆相关资讯,新书推荐,数据库推荐等内容。

“因为是新平台,所以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譬如如何提高关注度、增强用户黏性、提升用户活跃度以及怎么做好做实专版内容等都是不容忽视的环节。”他如此说到。除去日常的图书资讯、图书馆书籍借还等基本内容,图书馆公众号还针对不同阶段的时事热点重点推出特色专题,如世界读书日专题、毕业生专题、萌新专题、国庆专题等,让常理工的师生不仅能感受到特殊日子的意义,也关注到微信公众号背后工作人员的拳拳之心。公众号连续三年推送图书馆年度微数据,并以H5形式发布,打造了图书馆媒体新风尚,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馆君”是公众号粉丝对他亲切的称呼,在许多推文的下面都会有他与读者的互动留言。谢静云语言亲切,很多评论都会及时耐心回复,这使公众号收获了不少“铁杆粉丝”。但有的时候,也有读者会因为找不到想要的书,找不到座位或者阅读环境嘈杂而在微信平台上“心生抱怨”,对此,谢静云都一一耐心细致回复。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谢静云更加了解读者的心声、建议与需求,从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03 工作照片.jpg


图书馆中的“百事通”

谢静云自进入图书馆工作以来,工作内容涵盖读者服务、资源馆藏、阅读推广、学科信息咨询、技术维护、业务管理等,从读者借阅流程到书籍资源利用,从馆内资源分布到馆内资产布局,他都了如指掌,因此他被同事称为“图书馆百事通”。2017年起,谢静云连续三年带领图书馆青年馆员编写《图书馆服务与资源利用年度报告》,客观翔实地展示馆藏资源结构、读者对资源的利用情况、以及读者服务和馆藏资源满足需求情况等,从而为科学规划馆藏、科学采购、馆藏布局调整等提供有益参考,围绕专业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尽管工作繁忙,但他从不觉得疲倦,从不抱怨。

问起他在图书馆里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同学的时候,他提到了一个勤工助学的学生。这位同学家庭比较困难,因为学期末的工资一般要在下学期初发放,他的回家路费成了问题。谢静云主动提出由他个人先行垫付。“那位同学真的很认真努力,很积极上进,工作也很踏实负责。不管同学有什么困难,我们知道了能帮肯定要帮一把的。”其后的一个学期里,这位勤工生获得了“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谢静云得知消息后非常高兴。

06 年度报告.jpg

“在日常工作中遇到不熟悉的部分我会向谢静云讨教,他总是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有的时候甚至牺牲了个人休息时间来帮我解决各项问题,‘耐心、细心、真心’是他给我的直观印象和感受”“不管是在阅读推广工作、资产盘点工作还是带领学生读书社团的各项工作中,谢静云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不厌其烦地解答我的问题,让刚进入图书馆工作的我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我们在举办读书活动时,谢老师总是尽心尽力,服装、道具、场地、音响,都帮我们协调好,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不管是在图书馆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还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朋友”,亦或是带过的学生,只要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谢静云这个“百事通”,他每次都能耐心地帮大家解决问题。作为图书馆年轻的“老人”,他对图书馆有着特殊的感情,图书馆不仅是他工作的场所,更是他点燃阅读之灯的圣地。

“读书之乐乐无穷,春夏秋冬乐其中”。图书馆的工作既是服务,更是育人。每一次帮助读者查找资料、指导读者查阅电子期刊、与同事讨论工作业务时,他都觉得乐在其中。谢静云认真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愿意为读者奉献出自己的年华。学生一年年更迭,但图书馆始终矗立于校园中心,谢静云与图书馆一同,迎接着一批批为求知而来的莘莘学子。

05 工作场景.jpg

(徐雯丹/供稿 顾国梅/审核 伍味/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