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雪松:“文武兼备” 助力学子创新梦
2022年09月29日08时00分    阅读:16663
供稿单位 / 商学院

【编者的话】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常熟理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学校将在理工星空“党员在身边”栏目与第四次党代会专题网“先进典型”栏目同步集中宣传一批来自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一线的优秀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推动以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209191663594939633170.jpg

【人物小传】袁雪松,男,1979年2月出生,1999年6月1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师,市场营销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担任《商务数据分析》《应用统计学》《国际贸易实务》等课程教学。个人先后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学科专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先后获得2018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十七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江苏赛区省级选拔赛二等奖、最佳创意奖。目前,袁雪松指导项目“蚕生缘”桑蚕蛹虫草——生物科技技术助力蚕农增收、“星海文化——让文学IP闪耀星光”分别晋级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总决赛、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2022年9月,当选中国共产党常熟理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

坚持不懈,默默奉献的实干者

袁雪松的自律与刻苦,常常被周围的人所感叹。近年来,无论是上课、调研,还是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他始终数年如一日,把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充实而忙碌。

在担任2018级市场营销班主任期间,他经常鼓励学生保持好奇心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给予学生足够的信任与支持。面对班级两位来自青海和四川的同学,他多次与他们交流谈心,帮助他们打消顾虑,尽快适应学校生活;毕业时两位同学拿到了基层专项公职人员的录用通知书。袁老师所带班级35位同学初次就业率100%,2位同学考取研究生、18位同学在东台市唐洋镇组织办、波司登、鲲驰美妆、华西银行、海澜电子商务等单位工作。

2019年后,袁雪松指导的项目逐渐多了起来,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常常是一个比赛还没结束,另外一个项目便已开始备赛。为了多一些备赛时间,披星戴月是他的常态,放弃寒暑假和节假日更是屡见不鲜。他经常带着班上学生研讨项目到深夜,第二天一大早又看见他高大的身影按时出现在教学楼里。由于“三大赛”的特殊性,常常会遇到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为了按时按质完成关键节点比赛材料报送任务,他常常连续多天住在学校,忙到深夜就临时在办公室或实验室休息。

创新创业,筑梦成长的引路人

“很感谢比赛期间袁老师的悉心指导,也促使我将全网营销的想法用于公司的运营实际。”2018年,袁雪松受邀共同指导学生贝尔参加“创青春”省赛,结合其创办的昆山贝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实际,从商业逻辑、市场需求、行业分析等方面修改项目运营报告和汇报PPT,最终获得省赛银奖。目前,该公司出口的乘用车汽车连接器产品种类型号涉及七大系列,与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多国客户建立起业务关系。

袁雪松深刻地意识到,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是一条艰难的旅途,只有咬定目标,陪伴学生持之以恒走下去,才会有点滴的收获。2020年,袁雪松与徐兵老师合作,指导汤艺、宁天玉、吕欣妍等同学完成的《“菌果粒”新型羊饲料——果渣与菌渣的完美碰撞升华》项目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最终获得国赛金奖,实现了学校在“三大赛”国赛金奖的突破。备赛过程中,为了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增加学生对相关市场和终端客户的理解和认识,他制订了详实的调研计划,带领团队主要成员深入宿迁泗阳、沭阳、泗洪以及南通海安等地展开为期10天的实地调研。调研期间,他不仅要承担司机角色,把学生安全送达调研区域,找到调研对象,在白天拜访羊养殖户和企业之后,晚上回到宾馆还要指导学生及时整理当天的调研成果、梳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制订第二天的调研路线和计划。

2020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jpg

带领学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022年“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先后开赛,国赛直通车、“互联网+”训练营等比赛形式的变化、疫情之下学生没有返校等情况让袁雪松这样的“老手”也倍感压力。从三轮校赛到省赛预赛、决赛,他带领学生团队对项目计划书和PPT一页页讨论、修订,指导汇报路演、讨论答辩问题,经过十几轮的修改、推翻、重建,最终冲出省赛,顺利晋级国赛。“袁老师一直和我们强调,我们比赛要过选题关、材料关、演讲关、问辩关等‘关卡’,即项目选题结合政策热点、项目材料逻辑清晰、项目演讲具有展现力、项目团队团结一致。他经常和我们说做梦都在改项目,项目文件32个版本的材料,是我宝贵的财富。”团队成员翁逸超讲述着备赛期间的点点滴滴。目前,该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四星级“金种子”孵育项目,入驻学校电商产业学院暨新媒体电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实现了“场所、场地、场景”的深度融合,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生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学生比赛,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最大限度发挥团队的潜力,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加入进来。”袁雪松努力把一个个“我”凝聚成越来越多的“我们”。他多次与学院新入职教师面对面交流备赛经验,推荐他们加入各类比赛指导,积累经验。

四星金种子孵育项目.jpg

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创新创业四星级“金种子”孵育项目

言传身教,“文武兼备”的领航员

学校创业导师与党员教师的双重身份,让袁雪松深刻认识到建立信仰、树立正确价值观对学生培养的重要性。他用自己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深入社会调研的亲身经历,不断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参与有时代热点和社会需求的创业项目,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带领学生与农户、企业家等一线人员互动交流,帮助学生加深对行业、产业的认识。“综合性大赛赛期长、要求高,参赛同学不仅在专业知识学习、创新创业思维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提升,而且更磨砺了踏实勤奋、不畏艰难、勇敢前行的意志品质,能够达到以赛促教的良好效果。”

2022企业走访.jpg

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身高1米9的袁雪松球技出众,是学校教工篮球队主力,更是商学院获得校教工篮球赛“三连冠”的主力队员。他是大家公认球技好、人品好、教学好的“三好先生”,经常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在强健体魄的过程中感受竞技乐趣、弘扬体育精神。

在同事眼中,袁雪松持之以恒,默默奉献,“文武兼备”;在学生眼中,袁老师要求严格,以身作则,“正能量”满满。“所有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常熟理工学院的平台,离不开商学院同仁的支持与帮助。”袁雪松表示,他将继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履行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党员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兑现教书育人的承诺。”

202209191663594973446164.jpg

学院师生篮球友谊赛合影

(掌海啸/供稿 梁柏松/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