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弘:以体育人 竞技前行
2022年09月26日10时00分    阅读:20020
供稿单位 / 体育部

【编者的话】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常熟理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学校将在理工星空“党员在身边”栏目与第四次党代会专题网“先进典型”栏目同步集中宣传一批来自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一线的优秀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推动以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11.jpg

【人物小传】孙弘,女,1964年11月出生,籍贯江苏常熟,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毽球国际级裁判。1984年7月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同年参加工作,现任常熟理工学院体育部教研室主任。曾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老师”,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体育道德风尚裁判员”“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带领常熟理工学院男子排球队和毽球队在各大比赛中斩获佳绩。

创新教研 精益求精

常言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作为教师,孙弘始终奉行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她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折射出的不仅是自己的个人素养,也代表了体育教师的形象;作为教研室主任,她能够团结教研室成员,钻研教学业务,改进教学大纲,克服教学难点,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贡献体育教学智慧。

从教几十年来,孙弘承担了体育实践课、体育理论课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上,她认真钻研教材、教法,课前充分备课、课上耐心授课、课后及时反馈。为克服班容量大、学生情况参差不齐等困难,她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制订出不同的运动目标,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因材施教,使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都能得到科学和适宜的指导,让学生在心情愉快、放松的同时养成科学锻炼的习惯,为其进行终身体育锻炼打下良好基础。

44.jpg

在上好课程的同时,孙弘也在不断思考体育与竞技的真正含义,努力在改革中求发展、求创新,与时俱进,把体育课变成培养综合素质能力的演练场。同时,她紧密结合当前实际,探索新时期大学体育课程的特点,在教法中渗透“体育生活化、体育实际化”的新思想,利用课余时间教给学生保健小常识、急救知识等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使体育课不再拘泥于传统健身,而是以科学生活、科学保健、提高生活质量作为另一目标去挖掘探索,提升了体育课程内涵,为今后体育课程改革奠定了实践基础。

以生为本 以体育人

“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把学生的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孙弘教学态度的真实写照。

在暑假备战省运会男排决赛时,每每有队员受伤,孙弘总会在第一时间拿出医药箱为学生擦拭伤口,并暂时停止训练,待学生休息充分后再上场;当有队员状态不好时,她都会耐心询问是否没休息好,或是训练过度太累了,要不要暂停训练休息一下等等。她常说“没有什么主力或非主力之分,大家是一个团队,就要相互帮助、相互扶持,互补短板,这不就是体育竞技的团队精神吗?”孙弘真正做到了以爱鼓励、以心关怀,让学生感受到了体育运动的快乐和温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孙弘的带领下,常熟理工男子排球队获得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男子排球苏南地区预赛第一名,并在决赛中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孙弘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好名次,更多的是体育竞技精神以及团队精神。

55.jpg


淡泊名利 注重传承

工作三十余载,孙弘带领运动员和体育团队斩获很多佳绩: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男子排球决赛第五名,2021年江苏省毽球锦标赛四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三个第三名等,为此她也获得了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21年,她还代表江苏省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毽球比赛的裁判工作。

虽身披无数荣誉,但孙弘始终把更多心思放在培养与传承上。作为老党员教师,工作中她坚持走在前面,在教学、训练和社会服务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注重引导青年党员教师成长,与他们交流谈心,帮助青年教师在业务上成长、在党性上成熟、在工作中提升;作为一名毽球国际级裁判,她将维护常熟理工学院在国家层面和国际上良好形象作为自己执裁的重要动力和使命,为毽球运动的校内外推广付出了大量心力,不仅培养了学生运动员、裁判员,也培养了优秀的青年毽球教师,充分体现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体育教育工作者的人生信仰。

(体育部/供稿 白小斌/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