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生:力行师者匠心,矢志科教报国
2023年03月15日15时10分    阅读:8844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人物小传】张福生,男,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信息技术正高级工程师,校外硕士生导师。现任江苏省高校电梯智能安全重点建设实验室(常熟理工学院)主任、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智能电梯团队带头人,兼任机械工程学院智能电梯产业学院院长。他是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江苏省标准化专家库专家、苏州市吴江区人才科技工作特别顾问、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编委;主持省市横纵向科研项目2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发表SCI/CSSCI/EI等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获省科技进步奖、中国机械工业奖、中国计算机奖等科学技术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修订电梯国家标准1项、审定7项。

张福生1.png

自从2019年9月,踏进常熟理工学院东南校区“大学门”的那一刻起,张福生教授作为“双师双能型”高层次引进人才,就自觉投身到学校事业、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近四年来,他的工作态度、工作效能、工作业绩深深赢得领导、同事和业内同行的赞许。

激发专业潜能,做好基层服务

张福生拥有16年企业和10年高校的科研及教学工作经验,主要从事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领域物联网与大数据、智慧交通系统(ITS)、特种机器人方向的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及载体建设等工作,来校后充分发挥其集计算机、通信、MBA 和机械专业学历的学科交叉特长,助力企业科技、人才和载体建设。从挖掘海拓仪器“芯片冷热冲击测试”等企业技术需求,到校企共建“智能电梯技术研究中心”和“五合一”产学研基地等,从新吴光电博士后进站,再到“把脉”企业组织管理体系,从多维度精准研判企业发展瓶颈,确诊企业发展症结并随即施策,再到对标国际标准“开药方”,他采取专家巡诊策略,促进企业发展增速,努力做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智囊团”。

张福生曾挂职吴江东太湖旅游度假区(太湖新城)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获评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颁发的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优秀团员证书、中共江苏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的江苏省科技镇长团荣誉团员称号。两年间,他累计走访企业 100 余家,挖掘技术需求60多个,评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材料100 余次,促成仅由学校与企业签订产学研合同金额近3000万元,为企业推荐科技副总及博士后入站 10 余人次,创建了产业急需的校企共建先进增材制造技术、激光模切系统工程等研发中心10 个。

为扩大我校获批的“长三角工业数字化赋能中心”项目成果,他组织促成了苏州市吴江太湖新城与常熟理工学院校地共建“长三角工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吴江分中心”项目签约,并经各级审批成立了运营支撑的“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示范区(苏州吴江)工业数字化赋能中心有限公司”,该合作项目不但为学校取得总价值1000余万元的科创资源,还达成了我校直接参与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战略布局,并开辟了我校服务示范区企业的吴江驻扎地。

勇于探索实践,敢闯科技难关

2021年6月,张福生的“一种无源三频多界面智能卡及其自适应工作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第一发明人),该奖项的获得填补了我校“中国专利奖”的历史空白。 挂职期间,他坚持多听、多看、多思考,多向实践学习,多向基层群众学习,迅速实现由“外地人”向“本地人”、由高校教师向地方服务人员的角色转换,在实践中不断汲取营养,丰富为企服务工作经验。 他深入重点企业开展集中调研,全面了解和把握全区的产业基础、企业规模、技术创新及人才需求等情况,做到熟悉“区情”,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吃透企业“内情”,纾解企业之难,反复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整合科技镇长团、行业学会及派出单位人才、科技、信息等方面优质资源,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促进企业破局开路、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帮助企业规避泄露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准确描述需求,当好“技术翻译官”。

一企独强不是强,万家强盛才是强。张福生在助力企业发展时,不忘与板块协同集聚和邀请高企认定专家,一一评估,积极动员和培育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在梳理申报材料中,发现企业发展不足,协助企业补短板强长项,并基于企业特点促其融入和对接上下游产业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他协同区科技、人才、商务和工信等局室办及行业顾问、农渔业专家,走进村镇社区,深入田间池塘,指导养殖户进行科学养殖,科学投喂,防止因过度投喂造成水体污染以及氮磷超标而导致藻类泛滥等风险;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及时剪枝施肥撒药,注意防治病虫害等。

12.jpg

秉承科教匠心,服务高质量发展

身为双师型教师,张福生秉承学校“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育人模式,邀请电梯业界行业协会、特检院、高校专家、企业专家来校指导产业学院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构成以及课程群设置等。他还带领团队走出去,调研兄弟高校的办学模式和成功经验,同时组织师资团队练内功,把关培养方案,严控教学大纲,上好每节课,并就教学和科研中的要点、难点与大家反复研讨。在指导学生方面,他严把研究生和本科生考评出口关,要求每个人遵循和牢记质量就是生命的信条,从理论和实践学习之初,就养成心系民生、牢记安全的“工匠精神”。

作为智能电梯产业学院院长,张福生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参与建设挪威工程院王克胜院士的“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指导团队获评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团队、校优秀团队等,并与10余家电梯企业共建研发基地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有效助力和促进了区域电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福生常以北宋张载的名言勉励自己和团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友洋表示,我们在张教授身上看到“唯实尚真、爱生乐教、勇于担当、止于至善”的理工人风采,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相信他在“力行师者匠心,矢志科教报国”前行的路上,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

21_副本.jpg

(孟倩蔚 伍鹜 金理/供稿 陈友洋/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