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一朵盛开在新疆的“志愿之花”
2023年04月24日13时30分    阅读:9923
供稿单位 / 商学院

【人物小传】李敏,女,江苏宝应人,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21届毕业生。2021年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223团绿园社区。西部计划服务期间,获得2021-2022年度第二师铁门关市“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22年师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西部计划”志愿者等荣誉。西部计划项目一年一签,最多三年,李敏刚刚续签了自己第三年服务期。她在祖国西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属于她的青春之花。

CA550688-0859-4454-9000-5D7E036CBAD1.jpeg

一群可爱的人,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2021年的夏天,李敏怀揣着对祖国西部的憧憬,坐上了Z40次南京直达乌鲁木齐的列车。一路上,她看着祖国大好河山的绵延变化,内心感慨万分。转乘C8110次列车到达目的地焉耆站的那一刻,被漫天飞舞的黄沙迷了眼的感觉,她至今仍记得。刚到新疆,气候的差异、饮食习惯的不同,李敏都一一克服了。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与大家一起进行国庆汇演,跳手语舞《一千零一个愿望》,打开了刚去新疆的自己;一起去北山公园、军事红色基地,在和静县东归博物馆与地方志愿者进行交流;一起帮助困难农场主摘苹果;一起参加元旦晚会节目,吃蛋糕迎接新年;一起配合团场各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起参加民族融合大学生赏花节、五四青年演讲;一起在海水稻试种盐碱地里插秧苗;一起参与2023年师市春晚节目表演等。青年的担当和热情,让她很快就适应并融入了当地灿烂热情的生活氛围中。

民族融合大学生赏花节_副本.jpg

参加民族融合大学生赏花节(前排左二为李敏)

李敏希望能像“活1个小时,就要活得明白,有想法,有理想,有目标”的老军垦刘树良一样,理论武装头脑,用心用情办实事,更好地为基层服务;希望能像同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第九师一七〇团的青年先锋王军扬一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能和所有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在边疆热土留下青春的记忆……

戈壁滩上的身影_副本.jpg

向阳而生,做基层服务的“小学生”

在服务乡村建设一年多来,李敏对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环境,她努力向下扎根,向阳而生。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加班加点,把群众的“晴雨表”转化成自己内心的“表情包”。无论是烈日如火还是雪地冰天,在民政保障、党建宣传、工会等工作中,她吃苦耐劳、踏实稳重,耐心仔细地进行文字校对、政策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一系列繁琐却又充满意义的工作。她主动接收上级工作安排,从多方面学习基层经验,先后完成团党委、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城镇、综治中心、医院、派出所等单位下发的相关工作安排。宣传展示、基层矛盾调解、PPT制作,她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迅速成长为社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街头宣传保护环境.jpg

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李敏还努力学习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严格遵守西部计划项目办和服务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马工程专项学习以及西部计划志愿者网络专题培训,修炼政治素养,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社区,做广大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谈到当地近两年的发展变化,李敏表示:“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西部在发展,团场水电供应正常、辣子的生意越做越大、海水稻成功在盐碱地种植,新建筑不断涌现、人们群众收入切实提高……在这些人间烟火气中我感受到开泽镇这座军垦小镇的成长,一切付出都有了具象的意义。”

青春之约,有一场唤作“双向奔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疫救灾一线、为民服务大潮中,处处有青年人奋发努力的身影,展现着他们的使命与担当。2022年8月9日至12月8日,为期4个月的新疆地区疫情“倒春寒”令李敏永生难忘。维持秩序、帮助扫码、培训采样,日复一日的定时定点,机械简单的操作流程,就这样4个月里,她没有一天的休息,见过了早7点的新疆,感受过难得的清晨细雨,解答居民不断提出的各种防控问题。服务地静默的10天,她作为后勤保障组的一员,负责统计居民所需物资、物资清点分类、工作人员就餐……同时负责民政工作的她,需要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家庭、流动人口进行一次性临时救助申报。“忙碌了近4个月,心里留下的更多是感动。单位领导的支持,采样群众一句句暖心的问候,坚定了我做志愿服务的信心和决心。温暖是相互的,希望我们都能做最好的自己,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

服务地助老帮扶.jpg

服务地助老帮扶(后排左一为李敏)

“李敏善良、热心,我经常鼓励她去做公益活动、社会实践这些大学生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获得感、满足感。她也切切实实地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结合了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力量,值得学弟学妹们学习。”李敏的班主任靳代平这样评价道。 “学校的志愿氛围很好,提供了很多实践的平台。之所以参加西部计划也是希望做一件让自己和他人都有幸福感的事情。” 李敏感谢母校对她的培养与教育,让她有机会在西部计划服务工作中,完成对自身意义、人生价值的寻找与塑造。

近年来,学校以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招募为契机,鼓励、引导和输送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理工青年响应祖国的号召,奔赴这场“青春之约”,在祖国西部、在基层乡村绽放绚丽之花。

摆上志愿者的“手”造型_副本.jpg

(掌海啸/供稿 尹自强/审核 伍味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