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夏君:好的平台成就更好的自我
2023年05月10日15时05分    阅读:8166

【人物小传】周夏君,男,江苏苏州人,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专业2013级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会干部、班级副班长,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多次获评三好学生。本科毕业后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深造,2021年获得硕士学位,同年进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担任工厂自动化人工智能研发研究员,参与西门子前沿技术创新研发。

1-1.jpg

大学:无惧压力迎接新的开始

周夏君从小就有一个留学梦,想看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高考结束,他选择了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有人曾告诉他:“高中好好学,大学就可以好好玩了。”然而,周夏君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从2013年进入常熟理工学院大门时,他便下定决心将大学视为一个新的开始,拼搏奋斗。

入校后,周夏君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专业学习和德语学习的双重压力,为了确保达到中德双方的要求,整体课业负担重,周课时一度超过40。面对繁重的压力,周夏君没有丝毫懈怠,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次做好课前预习、准备好课后提问,到东南校区图书馆“泡馆”自习到闭馆……周而复始的坚持使他的专业课程学习比较顺利,但是零基础的德语依然学得比较吃力。除了校内德语课程,他还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前往上海、南京的歌德学院进行德语强化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大三下学期获得了歌德学院C1级别语言证书。概率论100分、模拟电路100分、信号与系统100分……累计36门专业课,他的均分达96分。扎实的专业功底,为他后来在米特韦达应用大学就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4.jpg

出国:主动作为站上更宽舞台

2016年5月,周夏君顺利通过德方学校考核,前往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完成德国课程的学习。作为传统的工业强国,德国非常注重实践,这为周夏君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用示波器学习电路板的信号调试,在PLC S7-1200上完成逻辑控制编程……课余时间,他总喜欢沉浸于各式各样的科研设备。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历时三个月,在信号系统实验室独立设计和焊接出一整套电阻电压系统:可调带通滤波器。这一设计获得德方教授的高度认可,后续其他学生通过该可调带通滤波器可以完成信号系统课程的相关实验。2018年7月,他以德国教育系统1.3的高分和毕业设计1.0的满分毕业,如愿获得了常熟理工学院和德国米特韦达应用大学双学士学位证书。

周夏君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各方的认可。本科毕业后,他成功申请前往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继续深造。实时更新的最前沿研究论文、课程作业与网络顶尖编程竞赛保持同步,英语德语混合授课制度……在QS排名前50的学府,周夏君感受到了更丰富的学习资源、更浓郁的学习氛围、更国际化的学习环境。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周夏君敏锐地感觉到人工智能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非常强劲,算法工程师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于是他选择了该学科下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方向进行深造,逐步学习模式识别、图像识别、卷积神经网络等新课程。除了理论学习,他先后进入多家在德企业担任算法实习生,开展实践学习。在西门子公司,他为工业模块识别等项目提高了98%的关键指标,解决了大尺度工业图像识别问题,西门子资深专家Dr. Allmaras Moritz这样评价他:“我觉得周先生是一位非常令人愉快的人,也是一个可靠和值得信赖的同事。我非常确信,周先生将成为他未来雇主的财富。”

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人机交互研究所,周夏君以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中的应用为方向,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研究生毕业设计。在2020年高性能计算与计算智能国际会议(202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Simulation)上,他的论文被采纳,并受邀作论文演讲。2021年2月,周夏君以均分1.4的优异成绩从慕尼黑工业大学毕业,取得了硕士学位。

1-5.jpg

职场:从容自信踏上前行之路

硕士毕业后,周夏君翻开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他成功入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咨询事业部,成为管理培训生进行轮岗体验,先后担任战略咨询顾问、项目经理和业务经理等不同职位。不同的岗位带来了不同的机遇和挑战。在战略咨询顾问岗位上,他深刻领悟到学校理论学习和职业实践的差异;在项目经理岗位上,他体验到领导团队一起攻坚克难后被客户认可的喜悦;在业务经理岗位上,他深入一线多方位了解企业客户的痛点和需求。

岗位的轮换让周夏君获得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和技能。轮岗期间,他表现优异,多个项目以极高的质量超前交付。西门子管理咨询合伙人张正评价到:“周夏君完全达到了我对他的要求,他可以迅速地掌握前序项目遗留的话题并且独立完成向客户的定期汇报。作为一名咨询顾问,他达到了我的期望!”

轮岗结束,他便被任命为西门子人工智能研发研究员,领导全球化精英团队开发西门子下一代人工智能落地应用,包括机器人、电芯生产制造回收和智慧农业等方向,开启了新的职业旅程。

“项目招生11年来,有130余名毕业生选择读研深造,其中不乏被世界前200名学校录取硕士项目的学生,毕业生就业大多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首届毕业生周夏君就是杰出代表之一。在学习和工作的道路上,他脚踏实地、一路耕耘,慢慢实现了一个个给自己设定的目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王明慧介绍道,“希望项目学生都能像他一样,既有国际化的视野,又有家国情怀,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

1-3.jpg

(伍骛 季晴/供稿 吴涛 马运声/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