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露苗: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23年05月19日08时34分    阅读:8713
供稿单位 / 汽车工程学院

【人物小传】田露苗,女,土家族,2000年6月生于贵州省铜仁市,中共预备党员,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汽车工程学院“为爱黔行”志愿支教团团长,连续三年暑假带领同学回到家乡进行支教,连续两年寒假组织开展网上“云支教”活动,参与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一起云支教,一起迎冬奥”成为冬奥传播官,所在的团队“为爱黔行”支教团在2020、2022年被评为全国社会实践“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作出贡献。曾担任院学生会文化发展部副主任,任职期间参与组织了多个大型活动。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多次获得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6c8c4b2a440817d9e402ae826d99e74.jpg

扩大成长圈,绘就启蒙同心圆

田露苗出生在贵州山区,是一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大学生志愿者到隔壁镇支教,她就想长大后也要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读大学,回到家乡服务社会。

2019年夏天,田露苗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来到了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汽车工程学院在常熟驻思南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在长坝波司登中心小学建立希望班。当辅导员告诉她暑假要开展支教活动时,她内心激动不已,毫不犹豫地报名:“我参加!”没想到这一参加就是三年。

图片2.png

构建爱心圈,绘就支教同心圆

第一次去到长坝波司登中心小学,从县城再坐两三个小时的汽车才到。水泥山路蜿蜒在一座座山上,路途漫长,风景绝美。翻过连绵大山后,终于看到了学校的全貌。学校由常熟企业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赞助修建,是长坝镇最好的建筑,充满江南味道。

在支教过程中,田露苗除了常规课程外,同时还开展手工、音乐、军体拳、手抄报等多种多样特色课程教学,进行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知识讲解等。此外,她还连线常熟市公安局开展禁毒、防诈骗宣讲会。

过去的三年里,她跟随汽车工程学院为希望班的孩子们送去了价值十万多元的书籍,与常熟东南派出所一起送去温暖的冬日物资,利用寒假时间精心准备线上课程,给孩子们带去学校的经典阅读品牌活动,在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制造一个个小惊喜。

a21804a08a5b6cd6b47e0ecead2d016.jpg

扩大影响圈,绘就宣讲同心圆

课余时间,为进一步帮助小学员们,田露苗担任向导带着支教团成员走家串户,宣讲国家资助政策,为他们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家访使田露苗更全面地了解了小朋友,她也深刻感受到家长们对老师的尊敬,以及他们对自己下一代能够走出大山的期望。作为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她对山区孩子的困难更是感同身受。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她一次次被他们真挚的目光所触动,那是对知识、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有队员曾跟她说:“这边的小孩子感觉跟我们那边的小孩子不太一样。”隔代抚养,父母外出打工,日常生活单一……这些留守儿童的普遍境遇,让他们往往有着不符合年龄的懂事。

图片5.png

支教的这三年,她看到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些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长坝镇发展得越来越好;也看到了很多父母从外地回到家乡进行自主创业,陪伴在孩子身边。她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发展家乡。支教过程中有太多太多无法书写的难忘瞬间,所有的支教经历会一直保留在她脑海,丰盈她的内心,坚定她的信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志愿精神是推动志愿服务乃至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常言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将近三年的支教生活中,田露苗深深体会到了志愿服务之美,并将此根植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她主动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领会志愿者精神的内涵,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的实践中。

图片1.png

(宋佳玲/摄影 李琰/供稿 俞进伟/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