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8年02月06日11时28分    阅读:923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1月1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逸中主持召开向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常熟理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陈逸中向朱士中传达了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顾鸿飞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朱士中和常熟理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朱士中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9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常熟理工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把握政治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顾鸿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联系自身实际,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注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有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较为滞后,立德树人建设比较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校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作用发挥不明显。办学治校能力水平不足,推进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力度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内教育存在走过场现象,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到位,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递不够,重点领域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进行处理。

顾鸿飞副组长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肩负起管党治校政治担当。二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导向、校准办学治校“指挥棒”,推动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三是坚持以政治建设打头,校党委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高校实际,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四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严肃问责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陈逸中组长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常熟理工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朱士中表示,巡视组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馈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点得准、点得实,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学校加强和改进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会后,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要以落实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为契机,加大力度,举一反三,制定有效措施,主攻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推动巡视成果转化为学校聚力发展的不竭动力。一要认识到位,正确对待。班子全体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巡视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对巡视工作和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变鼓励为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发扬成绩,正视差距,改进不足。二要主动认领,巩固成果。对巡视出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敷衍了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待整改工作,自觉把整改工作和事业发展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成绩来验证巡视成果,以明显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视成果。三要全面履职,强化责任。根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学校党委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改措施,落实建立整改台账和效果追踪工作机制。

省委第七巡视组其他成员,常熟理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常熟理工学院纪委、组织部门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部门正职、直属单位正职、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近三年退休的校领导等列席会议。

(党办/供稿 王继元/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