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做好网络教学
2020年02月24日16时07分    阅读:5544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保障全校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进行,我校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在学校防疫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于2月17日正式启动了网络教学工作。

544门次网络课程,2344个教学班,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要切实保障“云端”课堂顺利开讲,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离不开学校领导、教务部门以及各教学单位的组织安排和相关技术支持,以及全校师生在线上“教”、“学”两端的认真筹备与密切协作。

224-4.jpg

早在学校研究部署网络教学工作之初,学校教务部门就及时发布了《常熟理工学院关于调整2019-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同期制作《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解读》,向全体师生发布,为全面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在认真听取各教学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对线上授课各项工作作出详细部署和安排。

据了解,在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上,此次学校开展网络教学主要使用“云班课”、“爱课程”、“学习通”三个主要教学平台,教务部门针对各平台特色,进行了一系列平台使用技术培训,包括发布三个平台的教师、学生操作手册,涵盖基本的账号注册、身份认证及其他基础操作说明等。培训工作还充分利用了各平台的公益培训活动,例如“爱课程”平台于此期间共进行了10场网络技术公益培训,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对高校使用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学校对这些培训活动都及时跟进并在QQ群、微信群发布相关培训资料。一系列培训举措,保障了我校师生顺利使用各大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224-2.jpg

网络教学是相对新型的教学模式,受各教学平台技术支撑能力等因素的影响,学校师生在使用平台时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因此及时做好网上教学平台的师生问题解答工作至为关键。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学校教务部门建立了专门的QQ群、微信群来保证即时沟通:一方面建立三大平台教师答疑QQ群(微信群),随时获取并解答教师在上课期间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一方面以学生信息员队伍为桥梁畅通学生和学校的沟通渠道,让学生在平台使用过程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班级信息员及时反馈,并由学校相关人员在QQ群中及时予以解答。以“云班课”平台为例,教务处专门制作了使用教程的云班课,教师使用班课号直接加入即可学习基本操作,云班课教师QQ群答疑群内,除了学校专门人员外,还邀请了技术公司的工作人员,保证对各种问题即时在线解答。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网络教学的部署要求,各教学单位也认真完成了课程教学预案,并积极做好相应培训工作。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事先查找的各平台资料储备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决定选用“学习通”平台作为线上教学平台,并专门建立了培训qq群,邀请学习平台技术人员入群,发布教师版与学生版线上操作视频、培训指南手册等,同时进行在线实时辅导,为授课教师答疑解惑,其间先后举行了4次网络直播培训,全院教师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培训,保证了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线上网络教学的各项基本技能。

224-1.jpg

“云端”课堂连接万千学生,如何保证每位学生都能上好网络课,是学校领导及各教学单位和教师关心的问题之一。为此,各学院对分散各地学生的网络上课环境进行了充分的摸排了解,并相应做出帮扶举措。例如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结合“只能用流量上网课”的摸排情况,了解到有40名学生家中没有宽带而只能通过流量上网课,而且存在流量不足的问题,于是学院迅速对接三大通讯运营商,对这部分学生实施精准补助,提供了充足的网课学习流量,帮助他们消除了后顾之忧,确保他们能够安心学习。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月10日-16日是教师确定教学方案,开展备课的教学准备周。在此期间,各教学单位授课教师纷纷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设置教学活动,针对网络教学特点组织教学素材、准备课件资料、录制课程视频等,并对线上发布课程教学通告、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考勤、讨论、布置作业等各环节提前做出安排并进行模拟测试,从课程内容到形式各方面都为线上授课做好准备。17日以来,随着各门线上课程的相继启动,授课教师们纷纷在课后认真做起课程总结工作,在分享教学实践过程的同时,围绕课程组织方式,教学效果、平台体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224-8.jpg

“云端”课堂是全体师生共同的课堂,线上课程进行中,每门课程的学生并不只是倾听者,同时也是课堂运行的积极参与者。有的同学早在开课之前就主动协助授课教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比如有的学生帮助班级同学扫描课程章节教材等资料,也有熟悉平台使用的学生主动帮助老师熟悉平台操作方法以及解决平台操作中出现的问题等,更多同学则与授课教师积极互动,从课堂秩序、授课效果等方面助力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

截至2月21日,我校实施网络教学已满一周。以使用“云班课”的课程为例,本周共开课2035门次,开课教师719人,上课学生15040人,学生出勤率日均值达93.844%,新发布视频、文档、图文页面、图片、音频等各类资源5059个, 新开展轻直播、作业/小组任务、课堂表现、测试、投票/问卷等活动2952次。由此可见,在全校各部门、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网络教学开课一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当前,新冠肺炎的战“疫”行动仍在进行,全校上下在总结第一周网络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也正通过线上交流、开展师生问卷调查等措施积极展开调查研究,以期不断改善网络教学实施环境,推动线上授课取得更好效果。

224-6.jpg

(志刚/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