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师范学院:项目化塑造师表师范文化
2020年05月22日17时30分    阅读:4846
供稿单位 / 本站

【编者的话】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从本学期开始,学校特别推出《高质量发展》专栏,宣传报道各学院、部门在对标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如何明确目标,对照差距,找准发展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并精准发力抓落实的思路与举措。

楼师范成道2.jpg

师范学院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落实立德树人,提升师范生培养品质;在于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提升师范教育教学质量。为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师范学院建立完善“123”工作制度,推动构建“项目化”工作模式,实施申报教育专业硕士“亮点工程”,以“善谋”做到超前谋划,以“善为”做到聚力突破,以“善督”做到奖惩分明,通过深入挖掘师范教育内涵,凝练师范教育精神,全力塑造师表师范文化。

一、“123”工作制度保障教学工作高质量规范性运行

“1”即制定一个方案。学院紧扣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核心目标,结合学校考核指标和学院发展规划,制定《师范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工作考核方案》,构建符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的考核指标体系。学院以之为指南,实现凝心聚力,保证同向同行;以之为手段,倒逼工作执行力,提升工作到位率;以之为方向,对表补缺,对标找差,营造追赶氛围,勇于挑战担当。

“2”即兼顾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学院日常基本教学活动的相关运行环节与管理工作,另一个层面是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前者以过程清单为依据,进行量化赋分,后者以成果产出为依据,进行等级赋分。

“3”即列出三个清单。学院结合考核指标和工作实际,将教师、系科(含实训中心)、教务办三个层次的教学常规运行完成情况均以年度清单的形式进行动态化、过程化、公开化发布,以过程规范为导向,实施“红黄牌”预警制度,建立白名单、灰名单、黑名单分类制度,让敬业者有成就感,让观望者有方向感,让怠惰者有危机感。

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察见面会.jpg

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察见面会

二、“项目化”工作模式促进产出高质量标志性成果

结合专业建设重点工作,目前师范学院主要围绕师范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培育、一流课程培育来着力打造项目化工作模式,通过建立组织、对标对表、聚集资源,扎实推进各个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一方面,学院层面成立专项工作组,并建立虚拟行动党支部,由院长担任工作组牵头人,书记担任虚拟行动党支部书记,教学副院长担任工作组执行人,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课程建设负责人及党员骨干教师担任工作组组员。

再方面,学校根据专业认证指标、申报条件以及专业或课程在同类高校中的位置,全面梳理现有基础,凝练优势和特色,找准缺项和短板,制定推进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强力落实空缺项、补齐短板。

三方面,学院在人、财、物、机会等资源保障与再分配中,坚决不搞“撒胡椒面”,坚持以现有成果基础和考核结果为依据,使有限的资源能够精准投放,为想干事、能干事的教师和专业最终干成事提供充分资源保障,进而产生集聚效应,力争重点突破,产出高质量标志性成果。

湖畔诗会13.jpg

湖畔诗会

三、“亮点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现阶段,申报教育专业硕士是师范学院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项目,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亮点工程”。当前,师范学院围绕教育专业硕士申报,已相继开展三项工作。

其一,建立健全申硕组织机制。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科研的副院长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及各系主任为主要成员,成立师范学院教育硕士培育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各方向骨干团队,各系主任为各培育点方向带头人,组织带领培育点骨干教师团队,按照学院“培育点”的总体规划,推进与完成年度计划。

其二,建立课题组开展相关研究。各系根据学院“教育硕士”培育点的总体规划,结合基础教育实际需求和骨干教师研究基础,组织培育点骨干教师团队成员拟定相应课题1-2个,组建课题组开展研究。发表面向基础教育研究论文或专著、申报课题与项目、参与研究成果评奖,推广研究成果的开发应用,以服务基础教育教学。

其三,高质量推进申硕工作的行动。首先深化指标研判,按照申报标准,实行“对标行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以倒逼机制补齐各个指标,完成各项任务;其次树立大学科观,打破院系壁垒,实行“联合行动”,统筹学校申硕建设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朝着硕士申报方向努力;第三立足专业发力,充分挖掘各专业优势特色,下大力气把减分项提升上去,实施“清零行动”,提升申硕成果质量。第四强化责任意识,实行“任务清单”,工作任务落实到各专业各位教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推进。

师表诗词诵读.jpg

师表诗词朗诵

四、“理念+活动+评价”塑造高质量师表师范文化

师范学院打造师表师范文化特色,一重营造“理念”,以理念引领文化。学院以国家《师德规范》为依据,以学校教师实际为基础,发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讨论、提炼学院的“师表师范”理念,形成“大和、大气、大爱”的师表核心理念,并以“心态正常、言行正当、作风正派、为人正直、追求正理、弘扬正气、清源正本、经世正德”的八正箴言,从不同角度对师范生提出学为人师的师表要求,带动学生师表师范文化的养成。

二重开展“活动”,以活动内化文化。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师表师范文化”塑造活动,高质量、项目化,持续推出“师表礼仪养成、师表诗词诵读、师表歌曲传唱、师表名著阅读、师表知识竞赛、师表故事讲述、师表征文比赛、师表行为践行、师表文化考评”等专题,不断塑造学生师表师范品质;二是借助每年十月份的“师德教育月”等主题活动,深化师生对于“师表师范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三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引导学生用手机等记录教师和学生中良好的行为并传到班级群,每月评选并打印张贴,让身边的师表美行影响大家,形成人人力争上榜的氛围。

三重倡导“评价”,以评价导行文化。一是个人评价求实效,鼓励师生自我对照、自我整改、自我教育提高;二是同伴互评讲原则,师表互评要不怕红脸出汗,闻过而改,无则加勉;三是师生互评督践行,倡导教师做到以身立教,引导学生塑造师表形象,师生相互督促践行师表文化。

201612101481368147831751.jpg

首届大学生职业礼仪大赛

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深化内涵,内涵深化需要相应的文化建设。师范学院秉承六十多年师范教育传统,专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制度保障教学工作高质量规范性运行,实施项目化工作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产出高质量标志性成果,开展教育专业硕士申报“亮点工程”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突破,项目化塑造并完善理念先行、活动丰富、评价激励的学院特色文化,以此涵蕴师生师表师范文化素养,全面凝聚学院人气合力,推进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发展。

(闫祯/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