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培养“CSLG”特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2020年06月12日15时03分    阅读:6551
供稿单位 / 本站

【编者的话】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从本学期开始,学校特别推出《高质量发展》专栏,宣传报道各学院、部门在对标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如何明确目标,对照差距,找准发展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并精准发力抓落实的思路与举措。

11_20180308qyxvyi.jpg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是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我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将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和国际化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三大路径,国际化贯穿于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全过程。近年来,我校明确融入新工科理念的应用型品牌专业建设思路,围绕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目标,制订“应用定位,品牌创建,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的国际化发展战略,采取多样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可持续学习能力(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Learning ability)、国际化视野(Global perspective)的“CSLG”特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1.jpg

一、多措并举,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

1.师资队伍职后培养“国际化”

我校注重师资队伍的职后建设,支持教师通过多种渠道赴境外研修。在国家留学基金、省政府留学奖学金、教育厅境外研修、校际交流合作项目等支持下,自2006年至今,我校已有200余名教师赴十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深造和学习,通过跨文化的国际交流提高外语交流能力,拓展科学视野,丰富知识储备,为培养各专业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这些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出色,已成为我校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多人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取得优异成绩,并相继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700余篇,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2.jpg

教师研修地区分布图

2.“海外引智”为高质量发展聚集新力量

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外专外教作为高校教师的组成群体已成长起来,并逐步成为高校中重要的师资力量。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引进优质国外智力的工作力度,外专外教引进人数逐年增加,2012年至今,共聘任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共计244人次的外专外教。依托外国优质师资,我校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中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通过在国内培养阶段植入外方专业课程,使外籍教师走进教学第一线,营造出独特的国际化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跨文化学习能力和国际沟通能力。同时,外国优质师资力量的加盟也拓展了学校的跨文化交流平台建设,为学校培养具有国际工程技术能力的青年骨干教师提供助力。


QQ图片20200612155227.png

二、齐头并进,稳步构建中外合作交流模式

1.创建中美学院,打造国际办学品牌

学校借助项目平台优势,先后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分校、特洛伊大学四所大学签订项目协议,于2016年首创1.5+2+0.5“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国际课程实验班,建立模块制学分互认体系,实现中美课程对接。2017年,我校牵头省内12个高校开展“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2018年,学校成立中美学院,成为教育部人文交流机制下“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首个中美联合培养机构。同年,江苏省教育厅组织成立了“江苏省中美大学双向交流平台”,搭建起中美省州人文交流平台,我校成为平台轮值主席。

学院每年组织“中美联合培养人才工作研讨会”,与美方来华教师研讨专业课教学及语言教学,并充分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定期举办“校长咖啡时间”、“中美文化讲堂”、“你好美国”讲座和“遇见美国”大学开放日等特色文化系列活动,推进中美人文交流。截至目前,我校2016-2018级共有153名同学赴美学习,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逐步提升,中美学院也已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标杆。

4.jpg

2.深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夯实国际化人才培养

我校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三个专业先后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合作开展“3+1”、“3+1.5”本科双学位项目。通过引进外方优质教学资源,植入外方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改革课程体系,紧扣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合作办学项目成效显著。中德合作办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6年获得德国学科质量保证与评估局(AQAS)的高校专业资质认证。中德机械电子工程和中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双双获批为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水平示范建设”项目。

通过项目平台出国的学生,其可持续学习能力得到充分提升,中德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自开办以来,共有274人出国,出国学生数呈逐年增长趋势,已毕业取得中德双方学位的有174人,继续读研深造学生占比52.3%。毕业生中有大部分学生就读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纽伦堡大学、汉诺威大学等德国9所顶尖研究型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薪酬较其他普通专业优势明显。中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办学至今,共有173人出国,各年级平均出国率达55%,毕业学生读研率高达83.33%,其中31人进入2019年QS排名前300高校(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柏林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

5.jpg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历年人数统计

中英合作办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开办以来,已招收两届共147名学生。中英双方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注重教学评估及学生反馈,中英双方师生间开展频繁的交流互动。2019年选派1名骨干教师赴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研修,在提升项目教师专业教学、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合作双方持续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2018-2019年,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组织师生团来访我校,与项目学生合作完成专业课题,项目学生在此过程中体验英方文化,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为夯实专业基础、打破语言瓶颈、留学出国提供了源动力。

3.创新联合培养模式,探索与海外高校合作新路径

目前,学校已与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形成一批长期运行、颇具成效的交流项目,包括美国蒙莫斯大学合作1+1硕士项目(计算机类)、法国SKEMA商学院3+1+1本硕连读项目(商科)、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2+2双学位及学期交流项目(艺术+商科)、英国普利茅斯大学3+1双学位项目(物流管理)、加拿大汤姆逊大学学期交流项目(语言类+商科)、德国凯泽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交流项目(语言类+商科)、韩国崇实大学交流项目(语言类)、北陆大学2+2双学位项目(语言类)等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专业特色强的项目。依托项目平台,学校为学生提供国外学习、文化交流、拓宽视野的机会,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个人发展定位产生积极且深远影响。如2017届毕业生程力同学,以优异成绩获得美国蒙莫斯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其留学期间,多次参与导师从事的项目,并被授予优秀学生奖学金,后于2019年通过苹果公司5轮面试,跻身硅谷顶尖程序员之列。

6.jpg

三、与时俱进,加强国际化内涵建设

1.开展国际专业认证,助推新工科建设

学校中外合作项目注重引入外方工程教育课程。借鉴美、英、德国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培育建设国际化课程群,推动学校的工程教育认证。以新能源科学、大数据、生物制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新工科专业为重点,引进国外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和学科质量评价体系,对标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QAA,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的教育质量评估和英国工程委员会(ECUK,Engineering Council of United Kingdom)的专业认证和工程师资质鉴定、德国学科质量保证与评估局(AQAS, Agentur für Qualitätssicherung durch Akkreditierung von Studiengängen)的课程评鉴以及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ABET,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国际认证体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国际工程教育课程,培育符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志的课程群,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打破学科壁垒和专业框架,将全校不同专业纳入对应的国际认证体系,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培养掌握国际行业标准的工程师。

2.建设国际科研教学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与美国蒙莫斯大学、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欧克莱尔分校成立“信息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定期举办和轮流召开国际学术会议,推动外方教师来校开展专题研讨,中外教师共同申请科研项目,合作完成科研课题,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参与方共同设计国际化实践平台,外方教师与中方教师协作指导建立滚动式学习模式,有效增强学生的实践教学培养。通过借鉴德国先进学科知识和德资企业技能需求,广泛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在双方教师的联合指导下,打造优秀毕业设计项目。机械工程学院建设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开展融合多学科知识的应用与开发实践,进一步丰富“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内涵”。该实验室现已成为大学生实践教学、创新教育、学科交叉、国际交流、校企合作的重要基地。

3.改革英语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

英语师资队伍的质量是英语教学效果的保障线,是人才培养的成功线。我校非常注重以ESL(English as the Second Language以英语为第二语言教学)辅助ESP(专门用途英语)教学。2018年,由国际处牵线搭桥,联合外国语学院设立了校级ESL语言培训中心,专门组织和派遣多批次英语专业教师赴美国合作高校语言中心进行ESL专业研修,以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为导向,倒逼英语教学向雅思、托福等语言教育转型。通过研修,教师的英语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学生托福通过率明显提高。学校进一步推进语言教师出国研修常态化进程,并组织团队成员进行托福教学数据库的探索建设。ESL教学团队在现有课程体系内,创新开设学术写作课程,提高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帮助学生顺利对接外方院校全英文专业课程学习。通过中外合作交流项目的开展,让各学院在教学方法和双语教学开展上下功夫,加大全英文课程开发和英文原版教材使用力度。

7.jpg

未来,我校将继续对接国家战略,紧扣“应用型”办学定位,不断优化教学资源,改革教学模式,内培外引逐步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稳步构建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深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校中外联合培养互认项目,同步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与量。积极拓展与海外高校间的校际合作项目,重视新工科领域的跨国合作,创新合作教育模式,致力于将国际化贯穿到每个专业领域,培养越来越多新时代的“CSLG”特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中美学院/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