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商学院“五位一体”助推“新商科”转型
2020年06月19日15时33分    阅读:7432
供稿单位 / 本站

【编者的话】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从本学期开始,学校特别推出《高质量发展》专栏,宣传报道各学院、部门在对标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如何明确目标,对照差距,找准发展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并精准发力抓落实的思路与举措。

11_20180308noqism.JPG

2020年01月,经济与管理学院更名为商学院,学院名称的改变不仅是形式上的,也体现了“大经管”向“新商科”转型、发展和升级要求下更好聚焦于质量和内涵的新目标和新任务,更体现了学校推动质量发展、强化内涵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按照“提升内涵、打造亮点、培育特色、营造优势”的整体要求,围绕“厚基础、强优势、出亮点”的基本思路,商学院通过实施基于学科、专业、人培方案、实验条件、国际合作的“五位一体”措施,正持续推动内涵和质量的建设与提升。

一、强基固本:抓住学科主轴 打造专业集群

抓住学科这个主轴,就抓住了专业建设的“牛鼻子”,有效改变和克服了专业建设长期以来分兵作战、势单力薄、难以协同、低效重复的痛点和难点。

商学院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思路和要求,形成“一体两翼、交叉融合”学科布局下的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三大学科,其中:重点打造工商管理学科,有效链接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重点支撑物流管理和工程管理两个专业,应用经济学科辐射经济与金融专业;同时重视打破专业壁垒、突破学科缝隙,强调专业与专业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资源共享,形成了以学科辐射专业、以专业支撑学科的“新商科”发展局面,并持续推动和促进形成各专业共建共享、共同受益的总体格局。

有了学科和专业的“指挥棒”,人才引进也更加“有的放矢”,随着近年来人才引进力度的持续加大,学院目前已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为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保障。

配图二:大数据+专业.jpg

二、顺势而动:顺应技术趋势 凝练专业特色

伴随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催生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商业创变”需要“商科创新”,商学院专业建设紧跟和抓牢这一时代机遇和技术契机,凝练专业特色,为传统商科向新商科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以新技术、新智能等为载体,以数据驱动、智能驱动、知识驱动为引擎,目前工商管理学科相关专业形成了数字营销、智慧财务、电商物流、金融科技的专业特色发展方向,既顺应了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也有效对接了苏南、苏州和常熟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急需的新商科人才需求,并围绕上述方向统筹规划、精准发力,依托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支撑的新商科改造、转型和发展已初步“形神兼备”。

三图:1323.jpg

三、多元并举:统筹配置资源 服务教学育人

以办好应用型商科和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线,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专业建设中人培方案设计、实验平台打造、实习基地建设的“组合拳”,通过“平台性课程建设、应用性课程改革、创新性实验室打造”等举措,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形成人才培养的亮点。

1.构建“学生中心、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方案

落实学生中心理念,构建与专业培养目标吻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在理顺学科和专业的关系和顺应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学院对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资源进行了统筹、协同和精准的设计,除传统管理学、经济学类课程外,为支撑专业特色,着力打造新商科需要的“大数据”相关课程,增强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应用的技能培训,以增强新商科人才适应市场、适应社会的感知能力、跟踪能力和调整能力。

2.建设“多元立体、学以致用”的实验教学条件

商学院经管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7月即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充分集成、整合实验教学资源优势,形成了符合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分层一体化”柔性实验教学体系,目前拥有财税一体化实训室、ERP实验中心、经济预测与决策实验室、金融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市场营销与物流模拟实验室、人力资源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统计与数学建模实验室等多个分实验室。

圆通制、黑马、阿里等实习基地图四1.jpg

3.打造“产教融合、优势互补”的实践教学平台

商学院目前建设有以“通用工作能力”、“专业应用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先后建成“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示范基地项目(2017)”、“教育部基于双创环境下的经管跨专业通用能力综合实训实践建设项目(2017)”、“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分中心项目(2018)”;与阿里巴巴LBS常熟服务中心合作开设“跨境电商实训班”、“跨境电商就业直通车”(2019)等项目。

为进一步让商科高等教育携手政、企、研等社会力量一同前行,与地方经济与社会“同频共振”,商学院将进一步按照“新内涵、新技术、新课程、新专业、新人才”的育人理念,着手全面开展校企协同实习基地建设,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进行涵盖跨专业综合、云财务、金融大数据、跨境电商、VR体验和智慧物流等分中心的建设、改造和升级。

w334.jpg

4.形成“国际视野、开放合作”的办学优势

商学院是全校较早尝试中外合作项目的单位,以前主要是零星的、少量的合作。经过多年探索,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在中外合作的规模和层次上都有了一定提高。如2017年开始,开设了经济与金融专业中美国际课程实验班,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合作,采用1.5+2+0.5模式,学生经考核后可以获得美方学校及我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办我校第一个硕士班,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通道和阶梯。另外,2017年有25位来自“一带一路”的中亚国际留学生在市场营销专业学习,开启我校国际留学生教育的历史。

目前,学院已加入国际商科联盟,对市场营销专业进行国际商科认证,是江苏省首家进行ACBSP商科认证的学院。通过专业认证,建构“结果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学生发展、培养目标、学习成果、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工作。

(宋君 张国平/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