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常熟启动
2020年07月14日15时22分    阅读:8111

B03I9883.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鼓励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7月14日,以“青春领航脱贫攻坚,红色筑梦创业人生”为主题的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举行。

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团省委、省科协、省扶贫办等单位联合主办,常熟理工学院、苏州市人民政府、常熟市人民政府、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盐城师范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承办。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专题录制VCR短片寄语江苏青年学子,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开讲红旅思政微党课,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活动并讲话,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吴维群、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分别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省扶贫办副主任刘文俊、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根华、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红、沙家浜镇党委书记徐峰等嘉宾和全省100多所高校2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由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邵进主持。

A34X0989.JPG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寄语江苏青年学子:今年全党全国人民最大的工作就是决胜脱贫攻坚,面对“最后一公里”的决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已经吹响总攻的冲锋号,希望同学们秉持“我敢闯,我会创”的大赛精神,发扬“青春你最火”的昂扬斗志,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使其成为人生中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刻。

B03I9834.jpg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在抗‘疫’战争中汲取成长力量”这一主题,为全省大学生开讲红旅思政微课。他指出,红色基因是代代相传的一种革命精神,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传承红色基因,需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岁末年初,在抗击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孕育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种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葛厅长深刻解读了抗疫精神的内涵,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精神,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顾全大局、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以及共克时艰、守正创新的创造精神。他希望青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始终以历久弥坚的理想信念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始终以敢想敢闯的勇气昂首前进、逐梦前行;始终以创新创业的实践勇担时代重任,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B03I98220.jpg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向即将踏上红色筑梦之旅的同学们致以良好祝愿。他指出,在最具“鱼水情深”红色基因的沙家浜,全面启动全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既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再传承,也是革命精神的再洗礼。他希望青年学子能够在活动中、在赛场上展现昂扬风貌,以朝气蓬勃的创新活力、敢闯会创的锐气志气、勇攀高峰的责任担当,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双创先锋,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B03I97943.jpg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向与会领导、嘉宾和高校师生表示欢迎。他表示,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和全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百校之一,常熟理工学院紧贴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校地互动、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凝练了“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本次活动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提供契机,学校将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推进项目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B03I97947.jpg

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吴维群代表苏州市政府致辞。她表示,苏州是一座开放、创新的现代化城市,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和发展环境,为创业者提供能力提升、载体孵化、典型激励等全流程、系统性支撑,倾心打造苏州创业最优生态。此次全省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苏州常熟举行,苏州将竭尽全力办好各项赛事活动,并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活动中以饱满的精神风貌、昂扬的青春斗志、敢闯敢创的锐气、勇攀高峰的志气,勇立时代潮头,勇做创新创业先锋,用多彩的“青春梦”渲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属于青年人的灿烂篇章。

B03I9908-1.jpg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共同为“红旅实践行·筑梦新时代”系列实践活动小分队出征授旗。江抗老战士家属肖兴玉、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宁天玉先后发言,与会学生代表向军民鱼水情塑像敬献花篮。会场播放了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题片、沙家浜连铁军宣传片等,现场常熟理工学院师生带来的舞蹈《奋斗的青春》和诗朗诵《芦花红芦花白》、青年快闪互动《向梦想出发》,以及省京剧院演出的《沙家浜》经典选段《智斗》等在风雨中轮番上演,将活动推向高潮。

B03I9939-2.jpg

为充分发挥常熟市沙家浜革命烈士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效,致力于中华民族红色文化宣扬,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树立青年一代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共同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做出努力,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与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就共建江苏省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教育基地,举行了签约仪式并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A34X0761-1.jpg

本次活动还创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方式,在盐城设立启动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刷屏”,开发VR“云上沙家浜”全真体验启动仪式,全程全景进行直播,让线上参与身临其境,同时开启“我是铁军传承人”的接力传承等活动。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项目展和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启动仪式结束后,红色文化主题宣讲、产业需求发布、项目路演及主旨论坛、百校万名学子电商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

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全省高校组建了8644支团队、8.96万名师生先后深入淮安、徐州、盐城等革命老区,以雨花英烈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周恩来精神、沙家浜铁军精神为指引,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在大学生群体中打造了规模最大、最生动的思政课堂。

(吴春年/摄影 宗宣/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