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专业认证”引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
2020年10月05日14时17分    阅读:6797
供稿单位 / 本站

【编者的话】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学校特别推出《高质量发展》专栏,宣传报道各学院、部门在对标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如何明确目标,对照差距,找准发展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并精准发力抓落实的思路与举措。

12_20180308ordkny.JPG

2019年8月,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正式通过国家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成为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新方案正式实施后,首批通过二级认证的34个专业之一。随后,我校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同步通过二级认证。2020年9月,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二级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范围涵盖人才培养活动的各个环节,认证的结果向社会公布,并将被作为我省师范教育政策制定、招生计划分配、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等重要参考。可以说,师范类专业认证对我校建设精致实用的教师教育专业、建成应用型品牌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自通过二级认证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推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三级认证建设为抓手,以“创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学生”为目标,继续将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向深入。

201812201545295679570702.jpg

一、人才培养方案:紧扣专业认证理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数统学院最早的专业之一,培养中小学数学教师已有60多年历史。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实施“师德为先,基础扎实,双能融合”的能力本位、实践驱动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特别是有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教育团队。

学院在总结过去人才培养经验基础上,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师范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广泛征求教育主管部门、基础教育单位、毕业生、校友和相关利益方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将毕业生的工作表现、业务能力、职业素质及就业情况等有关信息作为主要依据,结合社会需求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全面的论证,制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进一步模块化重构,形成了体现专业特色和优势的人才培养目标:立足苏南、面向江苏,秉承学校“精致实用”的培养传统,致力于培养师德高尚、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学科与数学教育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审美和美育能力,吃苦耐劳、工作作风踏实的人民教师。

专业认证标准学习研讨.jpg

专业认证标准学习研讨

二、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内涵建设提升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坚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注重内涵建设,资源和条件建设等,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全方位多维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依据专业发展需求,数统学院制定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具体包括:“引进+柔聘”充实教师队伍;示范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境内外深造、访学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基础教育学校研修”等提升教学论教师专业指导能力;政策引领鼓励青年教师转型,解决教法类教师不足问题;不定期举行分学科或课程组的小组讨论,以经验分享提高教师教研能力;依托学科平台,制度引领,推进教师承担高水平项目等。

2.构建“3+4”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训练体系。数统学院出台师范生技能训练方案,分学期分步骤稳步实施“三字一话”、教育教学技能训练;结合校外实践体验,构建“校内实践、校外实践、素质拓展”3个模块,打造“基础实践、基础-专业实践、专业-综合实践、综合实践”4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专业认知实践(教育见习)、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师德、身心健康、写作表达、“三字一话”等)、专业核心技能训练(数学建模、课堂教学技能、班级管理、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教育研究调查、解题研究)、综合训练(毕业论文、教育实习)等具体实践活动,学院不断强化师范生教学基本功。

课程讨论班(教师组织学生讨论班).jpg

课程讨论班(教师组织学生讨论班)

3.创新推出“四位一体”主体参与式教学模式。

在培养师范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上,为夯实师范生教学基本功,专业整合教育类专业课程进行教学模式的探索,逐步形成 “四位一体”主体参与式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参与,突出“原理、技能、研习、实习”四个方面的能力培养。在技能培养中,采用“二轮四环节”的教学方式,第一轮教法老师一对一辅导,重在规范性;第二轮一线兼职教师现场指导,重在提高,通过“教案-课件-模拟-微课”四个环节的反复打磨,持续夯实学生课堂教学的基本功。这一模式下,案例教学、研究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讨论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充分的实践;教法类教师举办讨论班,邀请一线教师、学生参加,强化学生对中学课标、教学前沿问题的了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4. 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和资源建设。注重教学内涵建设,结合学校“教学内涵建设年”,加强创新课程、研究型课程等特色课程与教材建设,《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教材已经正式出版;以项目化管理推进教学改革与研究。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教师技能训练中心等教育教学设施,丰富图书、教学案例库等教学资源建设,满足师范生培养的需求。

5. 健全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专业层面的“评价-反馈-改进”运行机制。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框架下,学院在专业层面构建基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等环节的“评价-反馈-改进”运行机制,对主要教学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和评价,并持续改进。

内涵建设推动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稳步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广泛认可。2020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该专业毕业生入编率仍达到75.51%。多名同学在昆山、相城、太仓、常熟中小学考编笔试和面试中取得小组第一的好成绩,常熟40名小学数学考编录用人员中有近一半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常熟初中数学仅招3名教师,该专业的2名学生分别以笔试和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

专业建设提研讨,认真标准学习.jpg

校外专家共同参与专业建设研讨

三 、专业建设发展:对标一流追求卓越

2018年教育部提出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对师范教育专业在师德养成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信息技术助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完善全方位协同培养机制、优化教师教育师资队伍、深化教师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追求卓越的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师范类第三级专业认证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重在引领。数统学院在分析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版的精神和三级认证指标的基础上,提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三级认证为抓手,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以培养卓越的中小学数学教师为宗旨的专业发展计划。

1.加强师德养成教育。全面开展师德养成教育,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培育师生师德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将师德养成融入育人全过程。通过培训、引导、交流等方式,数统学院指导全体教师充分应用课堂教学,采用合理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倡导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实现课程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院党委制定党员干部与学生、党员与教师学生、非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子政策,每学期每名党员干部、党员教师都要参与所联系班级的班会活动或者团课活动;每个学期都要与所联系学生交流,指导他们的学习、生活,不断强化立德树人工作,真正落实全员育人工作。

2.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在“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框架下,加强教师发展平台建设,形成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深入探索“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及包括一线基础教育教师全程参与人才培养的运行机制。

3.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三级认证标准对所有的毕业要求,都要求有能力的测评标准、评定实施办法,评价结果及数据分析报告等档案资料,现行的教学大纲在内容上、规范上、考核方案等方面需要进行适当修订。根据近两年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数统学院于2020年5月已提出修订2021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深入讨论,在大纲中积极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充分考虑三级认证标准要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小组课例研讨.jpg

小组课例研讨

4.优化课程体系。数统学院经过充分研究,将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课程分为通识课程、专业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等几个模块,并进一步整合课程内容。同时在分析专业课程特点的基础上,对专业课程资源作了统一设计和分类建设,《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数学分析》等专业核心课以线下一流课程为目标,出版优质线下教材;教法类课程如《数学教学论》《未来数学课堂》以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为目标,并争取出版数字化教材。

5.推进教育国际化。国际视野是新时代教师发展的创新性素养,无论是卓越教师计划还是三级认证标准,都从国际视野养成要素的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培养规格。为此,数统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相关课程建设,引进国际教材和数据资源,优化学生国际视野培养设计,增加学生参与国际学科与教育研究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国际交换学习和互换实习等,以及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

6.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以及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标准,都要求专业在区域内起引领示范作用,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支撑作用。为此,数统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积极组建“数学建模”、“教师基本功竞赛”、“市场调查大赛”、“高等数学竞赛”等教学团队,不断推进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根据专业特点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数学建模竞赛.jpg

数学建模竞赛

目前,数统学院正在积极推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三级认证建设工作,发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示范性和辐射作用,结合专业综合评估标准,积极构建“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评价-反馈-改进”的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丰富教学资源,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专业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郜元兴/供稿 吴月柱/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