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党建+专业” 外国语学院塑品牌助发展
2020年11月04日10时18分    阅读:7778
供稿单位 / 本站

【编者的话】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特别推出《高质量党建》专栏,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成绩和经验;根据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探讨党建工作新思路和新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重温经典,就是要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天,我们编译经典,就是要持续地推进‘思政+专业’;今天,我们走进经典,就是要更自信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2019年12月,“经典译站”学习社口袋书发布会举行,外国语学院洪庆福教授会上深情地说。“经典译站”学习社是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研习的阵地,是“党建”“思政”与“专业”融通教育的标杆,已先后被评定为苏州市、江苏省“青年学习社”。

1.jpg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邢质彬在扬州大学给全省团干部上“信仰公开课”示范课

探索“党建+专业”,打造外语品牌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强基础、创品牌、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与创新“党建+专业”工作模式,统筹建设线上、线下学习阵地与平台,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亲和力,2018年底打造出“经典译站”学习社特色品牌。师生用英语、日语、朝鲜语和德语等专业语言,采取理论研习、专业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双语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并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思想政治修养、外语专业能力水平的“双重”提升。

依托“经典译站”开展的 “学《共产党宣言》(外文版)” “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做全面发展大学生党员”“双语研习《习近平用典》,做优秀共产党员”等系列育人活动,已连续5次获省优胜奖。新思想公开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获评省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精品示范课。“以中国经典外译构建‘党建+专业’融通教育”获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奖”项目立项培育。

通过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的结合,外国语学院党委系统化推进“党建+专业”融通教育,实现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同发展、党建与立德树人共推进、党建与思政教育相融通,让“经典译站”这个师生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的研习阵地,逐渐发展成外国语学院党建引领的重要阵地、人才培养的全新载体、课程思政的内容供给和专业建设的牢固之基。

2.jpg

“经典译站”校园展示活动

夯实思政之基,强化价值引领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立根,思政铸魂”理念,以“经典译站”学习社为平台,通过内容丰富的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融入思政元素的特色产品等,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夯实思政之基,强化价值引领。

以价值引领为关键点,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地位,积极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外语教育面临的是外来语言、文化、思想可能带来的同化影响,教师首先应该发挥思想过滤器作用,积极引导主流意识形态价值观。自“经典译站”学习社成立以来,外国语学院30多位专业老师加入到了“经典译站”学习社的建设中,师生共同翻译出版多语种口袋书,录制双语“思政微课”,录制“Read for you”朗读音频等。在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中,英语系王威和曹晓娇老师共同为全体新生导读了英文版《共产党宣言》,英语师范201班黄丹鸣同学说:“老师们用优美的语言为我们诵读经典,让我们在接受文化熏陶的同时领略了语言的魅力,amazing!”

王威和曹晓娇老师导读《共产党宣言》(英文版)_副本.png

王威和曹晓娇老师导读《共产党宣言》(英文版)

此外,以“经典译站”学习社为阵地,通过融入专业积极学、理论研讨深入学等方式,加强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设计出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与专业特色深度融合,实现价值引领。如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 “双语研学党的理论”等;学生党支部开展 “双语研习《习近平用典》,做优秀共产党员”“寻找最美声音,传递中国能量--四语种战‘疫’云演讲”等。另外,学院还组建了导师团,由导师们带领学生编译“经典译站”口袋书这一特色文化产品。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选取相关内容进行多语种编译,供学生日常晨读学习、教师专业课课程思政、党团组织党建团建使用。

“教师的课堂必须有鲜明的主流意识形态和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必须将思政教育元素,包括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等融入课程中去。我们的产品、成果,就是要为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提供丰富的内容供给。”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银亚如是说。

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观摩学习社“微课”.jpg

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在学习社观摩“微课”

立足文化之本,提升专业技能

在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进一步统筹推进“党建+专业”融通教育机制,通过“经典译站”学习社,双语研习中国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统筹建设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与阵地,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进行外语听、说、读、写、译等外语基本能力训练的过程中,提升外语专业能力。

“经典译站”学习社坚持用双语讲好中国故事。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在国内,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系列讲故事活动,如开展“双语研习《习近平讲故事》,当好故事主讲人”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赴常熟党史馆学党史并宣讲党史故事,赴常熟文化遗迹常熟言子墓向游人宣讲“杀鸡焉用牛刀”的典故,赴苏州市双塔街道杏秀社区和安徽佛庵小学希望班讲述外文版中华成语典故等。在国外,组织学院“海外团支部”的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如教外国友人写书法、用筷子、唱戏曲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经典译站”学习社结合专业优势,将中国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外语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组织全体学生双语学习《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等著作并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爱国、奋斗、青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爱国”元素、“奋斗”精神,以及顶天立地的创新精神、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

口袋书发布.jpg.jpg

”经典译站“口袋书发布仪式

通过对一系列文化经典的研读、翻译和传播,师生互学,共同进步,在树立文化自信的同时,提升了外语专业技能,外语学子在各项外语比赛中频获佳绩。

“外国语学院探索'党建+专业'融通教育,实现思政修养和专业水平的双提升,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创新。把‘经典译站’学习社这个党建引领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对外国语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石军说道。“十四五”即将开局,外国语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完善和创新“党建+专业”的工作模式,通过线下打造“经典译站”实境教育基地,包括党的经典著作展示墙、经典书吧、经典宣讲视频展示区、学习研讨区、“经典译站”活动展示墙、答题有礼体验区等,线上打造外语类课程思政APP,建设在线翻译平台等,拓展“党建+专业”融通方式,助力新时代人才培养。


(郭银亚 徐娇娇/供稿 石军/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