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江作军为大学生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
2020年12月21日21时35分    阅读:2429
供稿单位 / 商学院

202012241608788366339980.jpg

近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围绕“诚信和修养”两大话题,为商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想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商学院辅导员参加学习。

论修养章节中,课程围绕“什么是修养,情怀为何物,追求什么理想”三大问题展开,引发了学生激烈的讨论。关于什么是修养,江作军对比了希腊的“四德”,即智慧、勇敢、节制、公正,和孟子的“四端”,即仁、义、礼、智,提升了大学生的参与意识、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关于情怀为何物,他重点阐释了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并呼吁广大学子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国家(民族)、人与世界和人与自我”的关系,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心理成人”。在追求什么理想环节,他描绘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和现实意义,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必须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202012241608788413336402.jpg

论诚信章节中,江作军强调诚信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通行证,阐述了国家各届领导人对于诚信的理解和论述,使学生对诚信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理解。课程还肯定了诚信在各项品格中的重要地位,论述了诚信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为政之法、经商之魂和心灵良药。一旦诚信观出现偏差,将会对个人、国家和社会带来一系列不良的影响,强调大学生自身应该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培育诚信观,使之朝着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方向发展。

课程最后,江作军鼓励同学们做有情怀、讲诚信的新时代大学生,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修养、提升专业技能,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婷/供稿 尹自强/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