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得“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
2021年01月08日08时07分    阅读:6237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近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智能软件团队”联合国家电网南京南瑞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电力工控系统本体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国内电工学科唯一奖项,是我国电工科技界的最高奖。设立该奖的宗旨是为鼓励团结协作、联合攻关,鼓励自主创新,鼓励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成果,并奖励和表彰在我国电工科技创新和应用方面成绩显著的优秀科技人员,以此推动电工科技进步,提高我国电气产品的技术与制造水平,提升电气技术与装备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据悉,此次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共评出奖励项目24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


QQ截图20210108083441.png

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拓展社会服务,与企业协同攻关技术难题,开展高质量横向课题研究,寻求纵向和横向的相互促进。此次获奖项目,正是学院“工业智能软件团队”与国家电网南京南瑞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多年合作攻克的技术瓶颈。项目针对工控终端硬件资源受限条件下难以实现可信根和信任链构造的挑战,提出了基于硬件熔断机制及TPM可信芯片的可信根构建方法,构建了静态可信链和动态远程证明机制,实现了硬件可信,可信软件基达到主动度量,其轻量化程度从MB级别大小优化至KB级大小;针对高安全等级异构工控终端的安全操作系统实现难题,提出了适应复杂工控系统的动态可配置多策略强制访问控制模型,以及基于该模型的工控安全操作系统实现方法,研制了瑞盾安全操作系统,实现了系统免疫,安全性达到等保最高等级,最大中断响应实时性达到5μs级别;针对电力工控终端高可靠性、远程可信升级等功能需求,提出了融合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的统一基础开发框架,研制了工控基础开发平台及可信物联应用开发框架,实现了框架统一,支撑了发电、变电、配电等不同领域工控终端的研发;针对工控软件在进程、通信、人机交互等方面精确防护的难题,提出了基于软件最小运行权域控制和可信控制流完整性防护的业务软件保护方法,研制了适应于工控软件的权域控制模块及软件基本颗粒保护组件,实现了软件可控。其中,在通信方面,可信跨区安全传输服务吞吐量提升超100倍。

(钱振江、赵飞/供稿 洪学鹍/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