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暖新春”活动
2021年02月22日23时28分    阅读:2044

春节假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文明实践暖新春”的通知精神,开展系列活动。以理论宣讲,参与社会实践,云上微课和云上支教等活动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建设在师生中走深走实,共同度过平安祥和文明的春节假期。

一、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2月5日,计算机学院团委开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微团课视频征集活动。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中“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之体系内容,创新团课教学形式,丰富团课教学内容,增强团员先进性和荣誉感。学子们通过录制视频表示,吾辈青年,当砥砺前行,与祖国共奋进。软件202班甘贵强带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踏着泥泞的前路,披荆斩棘,才铸就了如今祖国的繁荣昌盛。恰逢党的百年华诞,通过本次微团课,学子们皆被激励,定将发挥青年团员得先进性,用青春奉献建功伟大祖国。

“建党100周年,奋进时代”主题征文活动,计算机学院学子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情,撰写出一幅幅暖心的作品。有的宣传抗议疫情中的中国之制,众志成城,有的歌颂党的百年华诞,有的为志愿者送去祝福,还有的为祖国发展振奋。饱含深情的文字内容展现了在党的带领下中国的强大,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四史知识的学习。

202102071612683619682873.png

“手绘四史,献礼百年”主题手抄报活动,计算机学院的学子们用心绘制了以疫情防控、四史教育、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的手抄报。同学们确定选题,搜集素材,设计版面。他们用手中的画笔表达了自己内心深处最诚挚的情感。有的赞颂抗击疫情全体国民的团结一致;有的阐述四史教育,激发爱国情感;有的庆贺党的一百周年生日。此次手抄报征集活动抒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精神,丰富了假期生活。

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图片3.png

春节假期,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学生党员按照“文明实践暖新春”的要求,根据返家乡后的具体情况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主动到村、社区报到。全体党员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用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体现先进性。

学院团委与碧溪街道团委共同开展凝聚青年同走碧溪路的活动,碧溪街道提供了11个实践岗位给青年团员挑选。碧溪籍常理工学生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这些学生积极投身“返家乡”的火热实践中,参与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社区建设和乡村文明建设等基层工作中,体现了新时代碧溪青年“敢闯敢试敢干”的精气神,为碧溪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青春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222233804.jpg

1月18日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县域数字乡村发展现状“寒假社会实践调查团在董瑞志老师带队下对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乡村发展现状调研,曹岚、沈炘仪、王运闻、邹静、兰珂等同学参加,活动为期一个月。“县域数字乡村发展现状“寒假社会实践团希望利用此次社会实践机会,学以致用,把所学的IT技术应用到县域数字乡村发展现状的调研中,助力张家港市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222233812.jpg

2月3日下午,常理工计算机学院团委和常熟万达编程猫,走进常福街道珠海社区,推出了“垃圾分类 '编'学边玩”编程一小时公益课堂。

三、开展云上支教活动

F5%39%ZAYDG$05R)O]}[373.pn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七彩假期,护童成长”志愿服务队11名“老师”走上云端为希望班同学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云上课堂。在连续五天的授课中,志愿老师们制定了课程计划表,精心准备了丰富得教学内容,一对多得授课形式结合一对一得课业辅导。在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上帮助孩子们提高课业成绩。此外,志愿团成员还准备了四史知识、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法宣讲、公益编程课,让云端的课程更加丰富多彩。郭伟等志愿团成员们给孩子们准备了一门新中国史的课程,讲述伟大祖国的变化,带领孩子们领略祖国的壮丽宽广,让孩子们厚植爱国主义。


(姚锦/供稿 王学宇/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