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新秀初放彩,老少共话促发展
2021年04月08日16时31分    阅读:4305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全景3.jpg

4月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工会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闻道楼1312组织了以“新老教师共话发展”为主题的教师工作坊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王雪锋主任主持了本次活动。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大友,工会主席徐良、副主席王兆娣,关工委驻会顾建华副主任、宁品良秘书长,师范学院退休老师王菊艳、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退休老师张平等出席本次活动。第五届“教坛新秀”汇课比赛获奖教师、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以及2020年下半年新进教师培训班学员等参加活动。

首先,徐良主席宣读了第五届“教坛新秀”汇课比赛获奖名单,嘉宾们为获奖者颁奖。随后,获奖代表发表了参赛感想。材料工程学院李飞龙老师充分肯定了教师培训的成效,认为参加比赛可以汲取他人好的经验,帮助自己快速成长,建议老师们积极参与、充分准备、认真反思;机械工程学院任勇老师立志着眼当下,继续努力,回报学校;商学院钱思雯老师以“三牛”精神激励自己,要做为学生服务的孺子牛、开拓创新的拓荒牛和兢兢业业的老黄牛。

继三位青年教师热情澎湃的分享之后,活动开启了第二项议程:“老少共话教师发展”。王菊艳老师和张平老师作为离退休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多年教学的宝贵经验。

王菊艳老师建议青年教师要关注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第一,在课堂教学方面,要熟悉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灵活运用提问和讨论等方法,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考核;第二,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方面,根据进度安排,把好每个环节的质量关,综合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第三,教师自身要积极参与各类教学项目的申报,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项目和竞赛,通过项目和竞赛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张平老师着重结合自己怎样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谈了个人的经历和感想。他表示作为教师不仅要有知识储备,更要有教学设计的能力和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建议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语速适中、声音洪亮、口齿清晰的基本要求上,还要有一定的激情;在教学内容的讲述方面不仅要有专业性和学术性,还要有一定的激励性,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过程,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艺术与风格。

随后与会青年教师就个人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材料工程学院冯宁宁老师讲述了自己刚刚授课时遇到的学生基础和教材内容深度落差较大的困惑,在场专家当场支招,建议她紧扣课程目标、慎重选择合适教材、加强学生课外辅导等方式等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师范学院夏之晨老师就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表达了自己的困惑,王老师建议她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案例教学,或在讨论的话题上与学生拉近距离,加强互动,静待花开! 其他老师也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的讲述具体生动,实操性强,令他们受益匪浅。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大友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培养不易,但是打造合格的、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希望。教师最基本、最核心的任务是抓好课堂教学,这也是“三全育人”最重要的阵地,决不能丢失。他希望青年教师要研究教育理念、教育技术和教育艺术,提升自身教书育人的能力。最后,傅主任郑重表态,关工委将充分利用离退休教师这一宝贵财富,一如既往地持续关心和支持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颁奖合影1.jpg

颁奖合影

获奖感言集2.jpg

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老教师发言4.jpg

退休教师代表分享经验

傅大友总结4.jpg

傅大友总结发言

(张丹/供稿 顾建华 王雪锋 /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