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2021年09月01日10时11分    阅读:3854

202109011630462249914159222.jpg

近日,学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任出席开班仪式,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任从学校文化历史、辅导员队伍现状讲起,阐述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并对辅导员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练就过硬本领;二要有铁的纪律;三要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四要勤于思考、创新改革;五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向身边人学习。她认为,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仅是开始,要将能力提升作为学工人的追求和内在要求,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专题报告《塑造最有文化的地方应用型本科的实践与思考》中,王任指出大学文化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校文化建设应以属地文化为底色,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等角度,阐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和路径。鼓励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时刻将“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铭记于心,不畏困难,踏实工作,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原苏州市国家安全局副局长陈峰作专题报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漫谈维护国家安全制度体系与治理体系》,以国际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围绕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认真履行法律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当前我国面临的严峻国际形势、周边邻国关系的处理、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分化、颠覆、遏制以及当前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网络舆论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南通大学辅导员施玮老师作题为《素质能力大赛视角下辅导员核心素养的再提升》的专题报告,用生动的语言详细描述了高校辅导员的“初心”,辅导员应从职业能力素养、思想政治素养、道德品质素养、科学研究素养等方面提升自身素养。他以自身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验为例,从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比赛模块,讲述了如何为辅导员大赛作准备以及在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及应对。

为更好地帮助新入职辅导员适应工作,此次培训围绕辅导员日常事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组织开展了专题沙龙活动,包括综合测评工作、资助工作、就业工作、创业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宿舍管理工作等六个专题,为辅导员提供“点对点”的业务培训。

202109011630462581109389222.jpg

应急急救培训

202109011630462616959637-2.jpg

素质拓展

在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的基础上,学校组织辅导员开展应急急救培训和为期2天的素质拓展,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应急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

此次培训紧扣立德树人中心任务,聚焦“辅导员工作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点问题和前沿动态,着眼于辅导员理论学习、科研能力、业务能力和综合能力提升,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学习、能力训练和素质拓展相结合的形式,包含专家讲座、报告主持、案例分析、学习交流、应急急救、素质拓展等内容,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已成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品牌项目,实现了“一年两训”的目标,有效地推动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的进程。学生处处长倪春虎表示,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我们作为一名学工人,要更加用心用力用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性子,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引下,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李奥/摄影 王梓 计丹洁 王婷 顾秋忆/供稿 倪春虎/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