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在2023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中获佳绩
2023年06月20日15时06分    阅读:1748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6月19日,上海市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会新文科专委会、图书馆学术评价课题组联合发布了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我校图书馆位列高校图书馆类别第67位,比2021年上升20位,在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中排行第9位,在学院类高校图书馆中排行第2位,仅次于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我校图书馆朱原谅、王雅戈研究馆员入选同期发布的2023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单。

图片1(1).png

我校图书馆能取得如此佳绩,与多年来坚持立足高校图书馆基本职能、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办馆理念密切相关。如果要为学校高质量的发展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图书馆就一定要有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2018-2020年,图书馆围绕人才培养开展了为期3年的“青年馆员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培训”;2021年-2023年,开展了为期2年的“青年馆员能力提升培训”,设立馆培项目,引导馆员们结合工作实际需求开展科研工作,提升服务能力;近两年,每年举办一期“馆员学术训练营”,旨在进一步提升馆员的学术能力和服务能力;鼓励、支持馆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申报各级科研项目。通过这些举措的引导和馆员的努力,图书馆的学术能力和服务能力切实得到了提高。

近年来,图书馆发表CSSCI核心期刊论文数10篇;获得教育部、江苏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市社科联以及各级学会的多项纵向、横向科研项目资助;获得软件著作权10多项;主持起草推荐性国家标准1项;出版教材及著作数部;获得苏州市科研成果奖等各级奖励多项;被中国索引学会评选为“创新实践基地”,被苏州市科技局列为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平台,2022年我馆还被江苏省高校图工委评为“优秀学术研究团队”。正是通过这些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外引活力、内挖潜力,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高馆员的科研能力和服务能力,培养了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服务队伍,有力支撑着图书馆面向各学院、各学科、各类学术以及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服务。

据悉,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展示了中国大陆各类型图书馆的学术竞争力水平,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图书馆学术排名,范围包括高校图书馆、研究机构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党政图书馆等四种类型图书馆共计782所,其中高校图书馆517所,统计指标包括2018-2022五年间各图书馆的科研能力、人才培养、师德师风等。本排名基于公开数据的图书馆学术指数(Library Index of Scholarship,LIS),使用最能反映图书馆学术水准的量化指标,致力于客观呈现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各类型图书馆的研究能力水平和全球位置。

图片2-小.png

(戴怀平/摄影 王雅戈/供稿 孙金娟/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