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获七项一等奖
2023年10月30日17时26分    阅读:2009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图1.jpg

10月12日-15日,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福建晋江开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60所高校的1084支队伍参赛,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7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的好成绩。其中,医疗服务机器人团队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项目中荣获冠军(参赛队员:于耀翔、季楚为,指导老师:毛丽民 、顾苏杭)。

图2.png

自报名参赛以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在指导老师的关心、鼓励和帮助下,同学们分工合作,不仅完善了机器人结构与全局算法设计,也完成了机器人目标识别和路径规划、弹跳击打、分类投递等复杂动作,GiveMeFive科创团队更是创下了3个人用半个月完成一台全自主运行、多传感器融合的机器人设计、制造、调试、优化的纪录。

图3.jpg

比赛场上,同学们沉着冷静,虽然在预选赛就遇到了强劲的对手,但也没能阻止他们从初赛进入复赛、决赛,最终取得好成绩。负责结构设计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冯生勇同学说:“这次比赛与许多来自全国的强队交手,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全面提升的过程,是知识与创新实践的厚积薄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热情奔赴。”赛后很多同学对比赛进行了总结,表示从暑假开始就全身心扑在机器人控制的研究学习上,经受了脑力的苦、自律的苦、心性的苦,收获的自信也让他们的努力变得值得。

图4.jpg

理想臣服实践,勤恳铸就卓越。常熟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多学科交叉的科创团队的培育,各学院也是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资源,为师生们提供一流的科创环境,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专心于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让一群人有机会去体验团队合作的魅力、去学习多领域知识、去快乐地共同进步。

据悉,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目前全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大赛一直以培养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宗旨,从1999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已经连续举办24届。此次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晋江市政府、泉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中共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共同承办。

(赵彩虹 毛丽民/供稿 胡朝斌/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