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第二场专题报告会
2023年11月07日16时51分    阅读:788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202311071699341957394366.jpg

11月7日下午,我校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第二场专题报告会在齐之厅举行。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苏州大学王伟群教授来校作报告。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韦波主持活动,各二级学院(部)、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教师聆听了报告。

202311071699341967346658.jpg

王伟群教授以“师德铸魂,薪火相传”为题作报告。她表示,师德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落到细处,师德的表现就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王伟群分享了作为苏州市首批教育世家的精神传承:第一,坚定理想信念,铸造立德树人之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燃烧自己,照亮学生”是教师职业的成就体会,“投入其中,终获幸福”是三十年教龄的感悟收获。第二,传承道德情操,夯实立德树人之基。王伟群以团队开展的新教育实验为例,表达了要“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就是要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通过行动书写、生命编织、榜样言说等方式,实现理想,创造辉煌。第三,涵养扎实学识,稳固立德树人之本。作为教师,首先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秉持追求卓越的精神,通过关注教学改革、向他人学习、坚持教学相长和把科研论文写在教学第一线等途径,形成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第四,勤修仁爱之心,深植立德树人之根。通过无条件地关爱、有条件地要求和尊重学生个性等方式,引着、拽着、扶着、托着、推着学生向前,实现薪火相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202311071699341982803356.jpg

韦波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王伟群教授分享了教育精神传承的生动案例,对于我们全体教师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自觉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强基工程、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聚力工程,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化为行动,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能力,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2311071699341991503695.jpg

(王保红/摄影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