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架起“供需桥”,点亮“雷锋红”助农志愿行活动
2024年03月08日10时46分    阅读:238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摊位前合影.jpg

3月5日,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驻董浜镇东盾村第一书记徐徐带领“禾苗计划”科学助农志愿服务队前往清和坊社区开展架起“供需桥”,点亮“雷锋红”助农志愿行活动。

徐徐老师和居民交流.jpg

春风万丈惊蛰来,青春当属志愿红。老师和同学们当天早早便来到清和坊社区活动广场,穿上红马甲,张贴宣传牌,搬出整箱羊肚菌,称重装盒,摊位布置。

一气呵成,一切准备就绪。“快来看一看,新鲜采摘的羊肚菌,又营养又美味……”随着一声吆喝,正式吹响了助农活动的号角。农产品流通一头连接农民,一头对接居民,关系到农民的生计,也关乎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志愿者们通过亲手采摘、用心包装、协助搬运、主动叫卖,化身连接农户和居民的“供需桥”,为居民们送去了新鲜美味的羊肚菌,也为农户们拓宽了销售渠道。

“小青年,你们这个卖的是什么?盒子旁边为什么还放着冰袋呢?”社区的一位阿姨拿起一盒羊肚菌问道。志愿者们一边向社区居民们详细介绍羊肚菌的食用价值、保存条件、不同烹饪方式,一边拿起一盒来称重量,并向大家展示。“我会尽己所能帮助农户们解决困难,这是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应该做的,我希望能真正做到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队成员汤佳雯这样说道。

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加强青年学子对雷锋精神的认知和理解,营造人人投身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同时还增强了大学校园与当地社区的交流联系,让青年学子可以精准地做实事、做好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服务需要服务的人,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

羊肚菌礼盒装.jpg

雷锋月活动合影.jpg

据悉,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药用真菌,其子实体与羊肚菌相似,故取名羊肚菌,具有较高营养价值。东盾村结合羊肚菌和黄金小玉米的种植特性,设计了“羊肚菌—黄金小玉米轮作”种植模式,该项目获评常熟市科技局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获得经费支持,目前已成功试种3亩(第一期)。根据试种数据预测,羊肚菌亩产量将达到350斤。下一阶段,项目将重点攻克鲜菇保藏、干菇制备等环节,形成种植、保藏、销售的闭环,力争实现羊肚菌产销收益最大化,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开辟新途径,打造东盾村新的“蔬菜”名片。

(黄金/摄影 黄金/供稿 蒋超/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