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福卓美:中日关于宝志禅师传奇故事受容的异同
2018年11月11日18时34分    阅读:54884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森福教授与学生合影留念.JPG

11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日语外教森福卓美教授来校,为日语系师生做了题为“中日关于宝志禅师传奇故事受容的异同”的主题演讲。日语系主任孙静冉主持演讲,杨秀云老师代为翻译,日语系师生聆听演讲。

首先,森福教授从中日嫁娶后是否改姓的文化差异展开演讲,他通过自己的两个姓——森福和野村说明了东亚文化的异同。接着从宝志禅师的形象、特点、出生地及历代学者的描述等方面介绍了中日关于宝志禅师传奇故事的不同观点。随后,森福教授讲述了关于宝志禅师是预言僧,能读懂人心的说法,以及宝志禅师在朝代变更过程中的作用、与皇家的牵扯等。森福认为,即使是中国文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是不断发展演变的,如道教的“长生不老”与佛教的“转世轮回”是两者不断碰撞与融合的产物。最后,森福教授为在座的日语系学生们讲授如何学习日语,他认为学习日语最重要的是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并且需要树立两个目标,即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除此之外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并培养自己对日语的兴趣。

据悉,森福卓美系大谷大学文学博士,教授,2013年9月起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外教。曾任东京都立高等学校国语系教员、别府大学短期大学部教授、东京国际人文学院教师,独著有《明惠上人的研究》、《中世佛教说话论考》等。

师生聆听报告.JPG

师生聆听报告

师生互动.JPG

师生互动


(薛铭宇/摄影 周玉芹/供稿 张良林/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