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潜教授应邀参加首届江南文脉论坛
2018年12月05日09时04分    阅读:4816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图片_20181205090136.jpg

12月3-4日,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潜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向大会递交了专题论文《都市文化语境下曾朴现代作家的身份建构》。

本次论坛以“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为主题,立足中华文化的大背景,聚焦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定位准,站位高,意义深远。期间,举办了一场主论坛、九场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会,吸引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300人出席,包括众多国内外的权威专家和著名学者,涵盖了哲学、文学艺术、出版、文博、园林等多个领域;140多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演讲或交流发言,多维度、多方面深入探讨了江南文化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围绕江南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论坛还举行了专场文艺演出《能不忆江南》,发布了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首批成果《江苏文库》86册图书,举办了“古韵苏风——名家作品展”,集中展出31幅历代江南书画精品。

江苏自2016年起正式启动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作为一项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拟用10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对江苏文脉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推动文化自觉与文化认同,彰显江苏对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贡献。《江苏文库》分为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方志编、史料编、研究编六部分,收录近1万种文献,堪称江苏历史文化的一次整体呈现。其中,《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是“研究编”的一个重要板块,研究团队以省内外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为主,准备用传记展现对中华文脉有重大贡献的100位江苏文化名人。

沈潜教授应邀承担了省社科规划课题“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系列“曾朴传”的研究项目,书稿预计3年内完成。

201812051543973426346795.jpg

(无名/摄影 沈潜/供稿 顾元华/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