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立8个辅导员工作研究室
2019年10月22日17时12分    阅读:4633

会议现场.jpg

10月23日下午,学校开展辅导员工作研究室授牌仪式,为星火·领航等8个辅导员工作研究室授牌,聘请4位教授担任专家顾问。副校长李俊峰、科技处处长范炳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阳、各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和各工作研究室负责人出席活动,学生处处长倪春虎担任主持。

倪春虎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室建设情况。辅导员工作研究室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开展科学研究,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校党委学工部于5月份开展辅导员工作研究室申报工作,共收到项目申报材料17份,对10个工作研究室进行培育。10月17日,经现场展示、专家评审,评选出8个辅导员工作研究室。

会议上聘请科技处处长范炳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阳、人文学院顾永安、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志坚为专家顾问,为工作研究室建设提供学术支撑和服务。专家顾问代表范炳良就辅导员工作研究室提出建议,辅导员工作研究室应明确职能定位,在做好辅导员队伍人才培养的同时开展工作研究,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辅导员工作研究室应立足实际,结合学院和自身专业特点,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稳步推进,注重实效;辅导员工作研究室建设的关键是要打造团队和亮点,鼓励辅导员“多总结、多思考、多概括、多提炼”,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工作模式和研究成果,培养一批业务精、能力强、成果多的辅导员专家。

李俊峰副校长在讲话中提出宝贵意见和殷切希望。他提到,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严峻形势和挑战,开展本项工作是形势所迫、实际所需、发展所求,并从学校发展、学生培养、个人规划等三个维度,讲述了辅导员工作研究室建设的作用、意义和重要性。就如何建好辅导员工作研究室,他提出三点意见:注重三项研究,要求各工作研究室应围绕学生工作、思政教育、高校管理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把握三个重点,各工作研究室开展工作时应着力把握大学生的思想价值认同、成长规律、心理健康;加强三方合作,各工作研究室应加强跨学院、跨学校、跨业界合作,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实践性的成果。

教育部43号令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工作研究室以项目的形式,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辅导员将工作、学习、思考、研究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研究,进而提炼形成工作品牌,整体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研究的层次和水平。

正如工作研究室负责人费志勇所说,我们要努力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专职辅导员,不断加强理论和工作研究,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学生工作新环境、新挑战、新要求,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人物和优秀成果。截至今年9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吕玉获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数学与统计学院颜井平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夏震然、杨琨、朱俊等10人获评校十佳辅导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沈菲儿获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三等奖,白小斌、薛羽、费志勇等3人获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王婷、徐正兴等10人获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学术成果奖,肖琪、陈丽萍等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9项。

副校长李俊峰讲话.jpg

李俊峰副校长讲话

专家聘任仪式2.jpg

专家聘任仪式

授牌仪式.jpg

授牌仪式

会议现场2.jpg

会议现场

(琪琪/摄影 王梓/供稿 倪春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