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浩:硬核抗“疫”中的常理工学子
2020年02月28日14时17分    阅读:14787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QQ图片20200228143147.jpg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河南,因其迅速反应、雷霆手段,被誉为“硬核”防疫省份。在千千万万抗“疫”志愿者浩荡大军中,也有常熟理工学院学子的身影。

常浩,河南省唐河县龙潭镇人,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此次寒假返乡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村里有确诊病例时,主动向村委会请缨,加入到村里的防疫工作中去,成为防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2020年1月5日之前,常浩学期课程结束后留校参加学科竞赛项目研发,5日后回到家乡河南省唐河县龙潭镇吊桥村过年。刚回到家时,除了忙着跟家人一起准备着过年,他还继续自己的专业学习和项目研究。此时的村里,还是一片祥和忙碌的迎新年气氛。

1582261347175.jpg

1月18日前后,常浩从新闻里看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事件的信息,他立即感到事情的严重,开始主动提醒村里人注意安全。不过在当时,很多村民认为当年“非典”都没有波及到这里,都觉得新冠肺炎离自己较远。

常浩所在的吊桥村有11个自然村,3000多人口,外出务工的返乡人员有700多人。随着时间的变化,湖北武汉确诊患者人数持续增长,各个省份也接连出现在疫情地图上,在县、乡、村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村干部全员上阵,开始大力宣传防疫知识,逐户排查并统计隔离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经过深入走访调查,果然发现1例武汉返乡人员已出现相关症状,1月22日送县定点医院,1月25日死亡,死因确诊为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整个村庄一下子笼罩在新冠病毒的阴霾下,全村人陷入焦虑和恐慌中。

其时,河南“一级响应”已全面启动,村委会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定点隔离,对该自然村全村要求家家关门闭户,居家隔离。其它各自然村立即封村封路,防止扩散传染。作为大学生预备党员,面对村民们从不重视到不敢动的状况,常浩考虑村里人手不够,于是主动向村委请缨,与村干部一起走到了防疫一线,成为一名身临“疫”境的大学生防疫志愿者。

QQ图片20200228142324.jpg

常浩和村各级干部一起上阵,对主要道路口设卡排查,通过流动宣传车全天候宣传、村部大喇叭轮回广播防疫措施和相关政策,保障全村人员的安全。他每天的“功课”是:和乡村干部值班人员一起在村内主要出行公路卡点值班,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本村的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做好日志的记录工作……

轮休时,常浩主动向村民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病毒的传播途径,进行防疫安全知识宣传。村委会主任常占国同志这样评价常浩:“他每一天都准时到岗,做好本职工作,利用自己的知识为我们防疫抗疫工作建言献计,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和95后的灵活头脑为我们提供了更加便捷、创新、高效的工作方式,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为我们阻击疫情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QQ图片20200228142407.jpg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常浩的抗“疫”日志是这样表白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国家有难之际,身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做防疫志愿服务,我责无旁贷;身为一个受国家资助的贫困学生,能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馈家乡,我义不容辞;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率先垂范、听党指挥更是我使命所在。相比在湖北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相比那些白衣天使、逆行战士,我这点付出不算什么。我想,非常时期,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我们的国家、为这次战“疫”付出应尽的努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没有试卷的大考中,像常浩一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理工志愿者绝非个例,我们看到了95后大学生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也更让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体防疫战士和志愿者的努力下,抗“疫”胜利后的春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戴红萍/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