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瑞:做一名有担当的思政课教师
2020年05月13日11时01分    阅读:59191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小传】孟祥瑞,男,1988年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青团江苏省委、常熟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法学博士,中共党员。曾获江苏省本科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在苏高校思政课说课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常熟理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市厅级社科基金多项,在《南京社会科学》、《学术界》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微信图片_20200430152811.jpg

教学“有心”人

2016年,孟祥瑞博士毕业,进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初登讲台,对于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思政课教师,他心里既充满渴望,也感到很大压力。为把课上好,他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例如《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他用了很多时间来备课,甚至连假期里都在修改完善。但刚开始上课的效果却并不好。“还是有很多学生低着头。”孟祥瑞说,“这带给我很强烈的失落感。”

课后,孟祥瑞分析了课没上好的原因,认为是自己对于教材的把握不够,教学方法上也有欠缺。那接下来该怎么办?未来的教学之路该怎么走好?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番话不仅让他在精神上深受鼓舞,也在教学上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我可否主动去探究学生的专业课程所学,通过学生的专业课话语,向学生解读理论观点,从而实现这种“协同效应”呢?”孟祥瑞想。

他觉得不同学科领域之间是紧密相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绝非空洞的理论阐述或者不接地气的“阳春白雪”,而是与专业课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着这种思路,以后每次接手一个新的班级,他都会认真研读该班级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对该班级学生所学的专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然后结合平时的积累,利用假期时间,针对班级学生能够接受的教学话语做一个前期判断,然后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所学专业与思政课高度融合。最终,他收获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孟老师教学内容十分丰富,讲课也生动有趣。”这是班上学生对孟祥瑞和他所讲课程的评价。学生们的认可与激励,让他上好思政课有了更大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他多次获得教学竞赛奖,教学事迹也被《新华日报》报道。他还参与江苏高校品牌专业教学学术活动,展示了我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特色和经验,尤其是他通过公共课与专业课融合的理论契合点,更加精准对接学生需求,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做法,得到省厅领导和与会同学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430152806.jpg

学生“引路“人

“努力进取,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这是孟祥瑞喜欢和学生分享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他说,思政课教师要把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工作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来做。只要能做到如此,人生就一定会出彩。

2019年新生开学第一课,学校组织开展“四个自信”青年说活动,孟祥瑞是四名主讲人之一。课堂上,他以“制度自信:天下归心——中国之治的制度逻辑”为题,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的联系视角出发,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学习与生活之中。集思想性、理论性于一体,同时辅以大数据和视频资料,他的精彩报告得到现场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党员教师,每年在课堂上都会面对几百名学生。能为同学们讲好思政课,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事。”孟祥瑞说。他很清楚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所在,无论课堂内外,不管课上课下,总是尽己所能承担起一名思政人的责任和担当,一心守好思政“责任田”,笃志做好学生“引路人”。

孟祥瑞是外国语学院的党课专员,在思政课堂之外,他参与指导了外国语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信仰公开课,这门课后来获评了省级精品示范课。疫情期间,他与外国语学院学生一道开展“寻找最美声音,传播中国能量”的线上战“疫”活动,通过对最鲜活战‘疫’事例的展示与点评,让典型人物成为学生现实中的榜样,让优秀事迹深深扎根于学生心中。

“孟老师很温柔。”这是他在担任商学院公管161班班主任期间同学们给他的评价。“温柔”不仅是指他平时待人处事的风格特点,还表现为对学生们细致的关心和体贴。他会在班级QQ群里分享科普知识、英语学习知识等,还常常与学生们“拉家常”,因此与同学们走得很近。在他看来,生活中的这些交流,都是大学思政课堂的一种延伸。

孟祥瑞还是共青团江苏省委、常熟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并且在全省共青团江苏省委70余名青年讲师中,是为数不多的青年思政教师。自受聘为讲师团成员以来,他为常熟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干部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常熟中学、无锡第六中学等中等学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美贸易战”等相关专题进行宣讲,同时还受邀赴通化师范学院、白城师范学院等高校作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专题报告,分享了我校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通过这些活动,他把先进的思政育人经验传给更多的人,也让更多的学生或者青年人受益。

201806041528074727551306.jpg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着力打造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新局面。孟祥瑞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在课堂上,在校园里,总是积极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自觉地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做教学“有心”人,做学生“引路”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成长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宗宣/供稿 不言/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