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建军:知行合一为人师
2020年06月29日14时08分    阅读:60222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人物小传】顾建军,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同时也是学院分工会主席,被评为2019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知行合一为标准,全心全意做服务”是他承担工会工作和教书育人始终恪守的宗旨,“踏踏实实做学问,兢兢业业为人师”是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人生信条。知行合一为人师,他说自己一直在路上。

1学术报告.jpg

做教工身边的连心人

努力成为教职工的“连心人”,这是顾建军一直以来做好工会工作的目标。“自从2007年加入数学与统计学院以来,他先后做过数统学院原教工第二支部书记、应用数学学科秘书、系部主任,直至出去进修。进修回来后恰逢分工会换届,“换个岗位继续服务师生”的念头就此在他脑海中萌生,他向学院党委和校工会申请承担分工会工作,通过投票,他如愿以偿走上了继续服务的道路。

顾建军一直强调申请成为工会基层工作者的初衷就是继续服务师生。说干就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以促进学院和谐发展为中心,以维护教职工权益为宗旨来制定工作计划并逐步落实。在学院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近两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如:积极组织分工会参加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增强学院凝聚力;围绕专业建设,宣传师范专业认证骨干成员先进事迹,弘扬了优秀教师的职业精神,塑造了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以人为本”服务教师,做好了分工会教职工的健康体检,教职工子女相关费用的各类报销等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有20余名退休老教师,他们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奉献和付出了几十年,他们是学院的宝贵财富,是继续推进学院建设与提升内涵发展的重要力量。欢送教师荣休和关心关爱退休教师也是顾建军的重要工作,“每年我们都要通过端午节茶话会或迎春座谈会的方式和退休教师们见面,见到老教师们,我特别高兴,他们是那么的和蔼可亲,有时候还握着我这个晚辈的手聊生活、谈学院的发展,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这是顾建军每年非常期待的事情。

2录制 MOOC.jpg

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一个人被困在山上,在可视度低的情况下,他需要以最快的速度下山。显然理论上他要找当前位置最陡峭的方向,这个方向怎么找?其实就是梯度方向”。上过顾老师的《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等公共数学课的同学都知道,顾老师的课“问题真不少”,而这些问题涉及生活和专业的很多方面。例如,在给生物工程专业的同学上概率课的时候,他会特别强调贝叶斯公式在解决影像诊断和生物信息统计等实际工程问题中的应用;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暑期集训课上,他会通过常微分方程来向同学们分析讲解传染病扩散的动力学行为。

以学生为中心,以解决问题和专业需求为导向来上好数学课,这是顾建军教学所坚持的标准。在课后他常利用休息时间及时通过蓝墨云和QQ等在线方式为学生答疑;疫情期间,几乎每节课给学生录屏详细讲解高等数学并结合MOOC进行补充。其严谨的教学态度和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同学们的充分肯定,学生在综合评价系统里对顾老师的课堂这样评价:“幽默风趣”、“讲课很有意思,我很容易听进去”、“上课十分生动,引人入胜”……“当老师最骄傲的事是什么? 不是自己厉害,而是自己带出来的学生厉害,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自己”,这是顾建军作为师者的价值观。

在我校工作十几年的时间里,除了在外进修,其他时间顾建军都承担了班主任工作。他认为,做班主任就是做伯乐,而伯乐最快乐的事就是发掘人才、培养人才。顾建军已经培养了不少人才,其中最让他得意的就是应用数学082班考出了一位清华的研究生,还有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他说,“自己做伯乐已经上瘾,还想一直做下去,目前正在做数学师范182班的班主任,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该班级在2019下半年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2020年上半年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3党日活动.jpg

做专业研究的学问人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顾建军为了保持教书育人工作与时俱进,通过学历学位进修、企业研修、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来扩展眼界、开拓思路。近五年来,他专注于分布参数系统的抗干扰控制的研究,并取得进展和突破,学术成果发表在《SIAM J. Control Optim.》、《Internat. J. Robust Nonlinear Control》(封面论文)、 《IET Control Theory Appl.》等数学和控制论国际Top和主流期刊上,另外还担任Automatica, IEEE TCST, TIMC等控制领域国际知名杂志审稿人。顾建军认为,“自己有一桶水,才能交给学生一杯水。”因此,从教多年来,他一直严于律己,刻苦勤勉,从未放松科研追求,以不懈追求科研高峰的实际行动做学生的引路人、好榜样。

(高梦婷 陈丽萍/供稿 艾丰/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