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进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2020年06月22日08时26分    阅读:3767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6月20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进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潜教授和材料工程学院李巧云教授为新教师做教学专题培训报告,培训会由教师发展中心王雪锋主任主持,来自14个教学单位40余名新教师参加了培训。

沈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课堂有几度——关于教学的温度、宽度和深度”,沈教授结合自己从教30余年的经验与体会,对新教师提了三点建议:第一,让教学有温度。以教师的状态存在、以亲人的方式交流来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不仅有对学生的嘘寒问暖,也要有对学生的“当头棒喝”,特别是开学第一课,一定要把课堂管起来,用自己的知识、理论、人格去影响学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人生观;第二,让教学有宽度。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带上“望远镜”,多视角、多层次的看待学习内容,鼓励学生拓宽视野;第三,让教学有深度。没有深度的教学好比白开水,教师一方面要将自己的研究融入教学中,另一方面要从教学中发掘研究课题,从教学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李巧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课程设计与考核——如何上好一堂课”,李教授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重新审视“教什么、如何教、如何考”这三个基本问题:第一,教什么。建议新教师要仔细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以此来明确教学内容,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和考核方式,然后再选择合适的教材。第二,如何教。建议新教师要通过解读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研究教材和学情、构思教学流程,最终形成教学设计。李教授通过具体的教学设计文稿和微课教学,向新教师介绍了如何组织教学、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和总结拓展,如何让学生在提出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学习成果。第三,如何考。建议新教师一定要结合课程大纲和学校规范性要求,做好课程考核相关工作。李教授还分析总结了以往督导在课程考核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希望新教师在今后工作中引以为戒,避免出现同类问题。最后,李教授介绍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内容,鼓励新教师以此为标准,积极参与教学实践和课程建设,通过积累与提炼,上好一堂课。

王雪锋主任总结发言,表示沈潜教授的报告展示了一位爱讲台、爱教学、爱学生的有温度、宽度和深度的教师形象,大家深受感动;李巧云教授的报告从上好一堂课出发,详细介绍了教学的基本规律。两位教授的报告再次印证了叶圣陶老先生“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名言,希望各位新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本着一颗爱生之心,结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凝练合适的教学方法。

001.jpg

002.jpg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