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进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专题培训
2020年06月29日08时47分    阅读:4265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IMG_20200624_140156.jpg

6月24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冀宏副院长(主持工作)在学术交流中心大会议室为新进教师做主题培训,培训题目为“青年教师的发展与未来”。培训会由教师发展中心王雪锋主任主持。

冀宏副院长分享了从业以来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建议新教师从六个方面思考,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第一,要有职责与担当。冀宏副院长从大学的职能出发,分析立德树人是当前教育的根本任务,鼓励新教师要以“四有好教师”为目标,在工作岗位上学会包容、学会吃亏、学会敬畏。第二,要处理好压力与困惑。新教师刚走上工作岗位,面临着教学、科研、职称、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建议新教师放平心态,通过深刻理解学校政策、平和接纳教学科研环境、主动融入团体、积极创建条件等方式,从常熟理工学院再次出发。第三,做好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与发展。教师个人的规划和态度决定了其职业成就,建议新教师通过学榜样、立标杆,不断地自我反思、创新和持续改进,寻找适合自己的那片“蓝海”。第四、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冀宏副院长认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融合促进的关系,新教师要主动将个体科研转向学科科研,推进学科建设提质增效,通过课程教学与学科建设的融合,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第五,聚力教学与教改。当下影响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两大重要因素是产教融合和专业认证,需要构建实践驱动教育的人才培养机制,并建设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要完善非技术能力培养的教学内容,建议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思考学生需要什么、学生习得了什么。第六、处理好师生关系。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指导下,要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特别要帮扶后进学生,要牢记“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适应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最后,王雪锋主任总结发言,王主任表示,冀院长全面分析了青年教师入职后可能会面临的困境与压力,提供了一些解决之道,相信各位老师通过明确目标、放平心态、做好规划、积极投入、处理好教学与科研、教学与改革、教师与学生等各方面关系,一定能制定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常熟理工人。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