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晓岚:凭着爱,从善良和认真出发
2020年07月03日15时39分    阅读:54003
供稿单位 / 本站

【个人小传】施晓岚,女,1982年生,江苏常熟人,2002年5月2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毕业于长安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2007年7月进入常熟理工学院工作,现任商学院副教授,物流电商教工支部书记,秉持“认真做事、真诚待人”的理念脚踏实地、勤恳工作、服务师生。曾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最喜爱的老师”“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育人奖”“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教学成果奖”“苏州社科应用优秀成果三等奖”等;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屡获国赛一等奖、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省赛一等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校级立项;指导毕业论文、团队多次获优秀;主持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科研教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十余篇;荣获 2019年度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1.jpg

2009年暑假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一双笑意盈盈灵动的眼、一张江南女子温婉的脸,运动衫,牛仔裤,大大咧咧在草坪上团坐的C位人物,这是十年前她带队参加 “沙盘大赛”后的旧照,今天的主人公施晓岚依旧明眸皓齿、青春靓丽,兼具干净利索、沉稳干练,散发着新时代“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魅力。

“有人问过我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想了想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长处,我父亲对我的评价可能最准确一些——‘善良’和‘认真’”,施晓岚说得自信而从容。认真做事,善良待人,她总是愿意以最大的善意来理解别人,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使很多时候有人说不值得、太较真了。“那也没有办法,不然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拥有十八年党龄的她有着自己的坚持。

——认真教学的“晓岚老师”: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明•林鸿《饮酒》)

初为人师的施晓岚经常想起母校长安大学让她尊重、让她欢喜、 让她感恩的师长。非师范出身的她深知教师职业的分量。“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悲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成为老师的那天,她把喜欢的这段话放在了QQ说明里,和大家分享,也提醒自己,也许没有能力改变和创造什么,但是认真握着“善意”和“爱”的种子,随时播撒,可以在并不容易的为师道路上添一缕馨香。 “师者,人之模范也,如果没备好备课程,我站在讲台上会不安,今年的话是直播镜头前的不安。” 带着这样的惶恐和不安,施晓岚在教学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在专业教师不足的情况下,她先后承担了《管理学》《物流学》等15门课程的教学。工作科目多、课时量大、教学任务重,她并不因此而放松对课程钻研,经常备课到凌晨,为了课程的各种训练、互动和拓展反复设计推敲。有一段时间新开课比较多,凌晨4点睡、清晨6点起再看会书直接上班,甚至在怀孕期间依然坚持着。有一次上课眼前一黑,昏倒在了讲台上,10分钟后站起来继续讲课。11月3日的预产期,课程排到了11月2日, “没想过万一上着课要生了怎么办?”“啊,这个倒真没想过,这门课没有其他老师上啊,坚持下吧,宝宝很乖,最后6号才出来的……”回想起来,她呵呵笑道,“是有点冒失”。今年疫情之下,她一丝不苟地打造直播课堂和课后资源系统,从二月开始至今,单“物流学”一门课程48课时,直播达23场次,蓝墨云中资源上传113个、课外活动达56项,视频小组讨论不下10次,微信的个别答疑更是以百为计……

2.jpg

在教师工作室的备课日常

——真诚待人的“晓岚姐姐”:

“惟天下之至诚,为能化”(《礼记•中庸》)

深夜的困扰咨询、午后的题目解答、周末的学赛讨论,抱着对学生负责的心理,施老师从不轻易说“不”,总是想着再坚持一下。婚假没有休、产假中跑回学校辅导学生论文、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是家常便饭。因为对学生的想法、渴望有着深刻的理解,她乐于也善于切入同学们的活跃互动圈,不吝给予学习、生活、求职等方面的指导,渐渐有了“晓岚姐姐”的昵称。曾经历经一年时间,劝回厌学情绪严重的学生,“遇到施老师,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幸运,我有无数次的退学念头,每一次都是她把我拽了回来”;有学生由于情感问题导致心理障碍、行为失控,她曾经多次深夜赶赴学校进行疏导,打球带着她、吃饭带着她,长时间的交流使学生恢复了乐观的生活态度。多年的教学历程中,总会遇到形成差错、怨怼学校或者老师的学生,“不用恶意去揣测学生,我愿意相信他们只是在某个方面有了难处,只是一时的失察或者偏差,如果伸一把手能把他们拉回正轨,说一句话能激励他们向前,我会觉得作为老师,自己的存在更有意义。”她始终愿意相信学生的善意。

3.jpg

2018年9月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作教师代表发言

——投身赛事的“晓岚指导”: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南宋•张孝祥《论治体札)》

“沙盘大赛是我们从07年第三届开始参加,历经十年,一届一届的传承,有成功有失意,获得好的成绩从不是一个人的努力,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这个团队是我的竞赛伙伴们,也可能是引领我入门的学长学姐们,甚至是接受我指导的学弟学妹们,依靠的是集体的智慧和不懈的投入拼搏,方案、技能、眼光、决断以及一点点的运气。比赛也许会成就某支队伍,但不会成就某个个人,登上巅峰的时候不忘初心,沉在谷底的时候愿意仰望,伙伴们是我的助力,我也是伙伴们的助力。但愿我们每一支队伍从容接过学长传来的接力棒,抓住机会闪光,也不吝于把能量传递给来者,一边播种一边收获,传递光芒。要一直bling bling哦”毕业两年,已经走在创业路上的夏宇航说,“这段话是2017年在南京捧起奖杯时,施老师给我们的教诲,铭记于心,不敢相忘”。“得忍耐着看学生犯错;得容许他们做各种天马行空的尝试;得帮助解决思虑不周所犯的错误……”有赖于施老师这份见解,每一次沙盘课结束,她的嗓子必然哑了,脚必然是肿的。所幸的是:在学校、学院和实验中心的支持下,大学生沙盘经营竞赛走过了十个年头,从国赛一等奖的位置滑落再到重回巅峰,成绩很多时候需要一些运气,但荣誉的背后,是施老师带领着一批批的学生为此奋战的无数个日夜,为了熟练操作、为了测试方案、为了训练决策反应,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连轴转打网赛,演算的稿纸堆成小山,甚至有时直接睡在实训室;每天比赛后,高强度的演算和风险决策让队员殚精竭虑、走出比赛现场就栽倒在了车上。从最初的体验知味、兴致勃勃到一头扎进去以后困惑不解、迎难而上,再到运筹帷幄、决战沙场。电子商务三创赛、创新创业大赛,一次次的深入探讨,一次次的修改建议,在指导的过程中,她与同学们携手共进。那些日子里,施晓岚的脑海里经常闪现出自己十几年前在西安求学时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顽强奋战、晚会演讲辩论舞台上激扬青春、运动场奔跑、汽车场飞驰、彩虹桥上眺望的身影,那些汗水与荣光。

——对话初心的“晓岚党员”: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韩非子•说林上》)

自从2002年5月26日光荣入党,施晓岚从未忘却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与职责。作为商学院党课宣讲团主讲教师,她利用自身积累的演讲、朗诵、主持经验,精心备课、深情讲演,寄语年轻人感恩他人、感恩社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将“偶像的力量——不忘初心、坚持信仰”党课搬上大舞台,常熟籍院士王淦昌“以身许国”的誓言与“两弹一星”的功勋等事迹,让1000多名大学生感受国士力量、党员担当,激起奋斗决心,现场同学纷纷表示:“我为祖国骄傲”“这堂课让我感动不已”“我愿为祖国奉献青春”……;2019年赴江苏省常熟中学、实验中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的主题党课讲演,党课“青春梦,中国心”将“家常话、日常事、身边人”同“新时代新思想”相融合,让1500余名中学生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朝气、士气与正气,鼓励同学们为助力国家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将爱国心转化为报国行。支部书记上党课是政治任务,施晓岚更把党课建成了与学生心灵对话的桥梁,积极投身党课教育活动,传递理想信念创造新的亮点。

4.jpg

2019年12月在江苏省常熟中学讲党课

——踏实做事的“晓岚支书”:

“处事不以聪明为先,而以尽心为急” (南宋•吕本中《官箴》)

作为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施晓岚老师认真强化支部的学习设计,创新学习的形式。一是在日常的专题活动中,注重理论指引与当下实际的结合,把每一个有意义的纪念日、每一个感动中国的故事融入感悟初心的支部教育和学习中去:纪念“马克思诞辰”、“国家安全教育日”党员担当、勿忘国耻“九一八”、“一二●九运动”纪念、“榜样”专题系列,用故事感染人心,用理论武装队伍。二是充分发挥高校党员教师的先锋作用,除了理论指引更需要实践支撑,要求自身的吐故纳新、实践进步,结合所在系科的专业特点和实际工作需求,与教师一起“走出去学、带回来用”,依托本地产业经济特点、争先创优的教育资源,与地方联动实现共建:近两年来先后与“奇瑞捷豹路虎公司”“波司登集团”“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知名企业、地方机构进行支部共建,交流学习新思路、新技能;参观“沙家浜革命基地”“梅李抗日自卫队旧址”“聚沙塔博物馆、纪念碑”等开展主题活动,缅怀先辈、回忆初心,将坚定信仰、精进业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统一起来。三是在新媒体时代,利用“学习强国平台”“12371”“共产党员公众号”等网络、移动端学习平台推进常态化学习;在疫情期间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多渠道、全方位地引领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网络化的组织,保证政治理论学习的及时性、延展性、全面性。在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和优质化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推行我校最近开展的苏州市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基层党支部“菜单式活动”模式,成效显著。“施晓岚同志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无愧于‘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她是我们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她就是一面旗帜,她带领下的支部就是一座坚强战斗堡垒。”商学院党委书记梁柏松为这位得力干将送上了大大的赞。

5.jpg

2019年10月在梅李抗日自卫队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关于施老师的故事还有很多,她的闺蜜记得她的细腻贴心,佩服她的干脆干练,有的直呼她是女汉子,说她“不矫情不娇气”,“扛得了煤气,踩得死蟑螂”,还流传她“讲课能把学生感动到哭”等段子。在朋友眼里,施晓岚看重个人能力,更注重团队协作;重视知识能力,更注重品格境界;并不追求完美,但求无愧我心;看不惯斤斤计较,看不惯小家子气,看不惯自私自利,看不惯背信弃义。在女儿眼里,她要求严格“爱骂人”,是个不折不扣的“虎妈”……尽管如此,施晓岚仍觉得自己“很简单”。

其实,施晓岚心中深藏更多的是爱:爱党爱国、爱学校爱学生、爱家乡爱家人。时隔多年,望着依旧辛劳、干练的父亲,身为家有二宝的母亲,她才明白父亲对她的四字评价也正是父亲过往的写照,十几年前,家中独苗的她“无情”拒绝了多家“北上广”的高薪offer回到常熟,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善良待人、认真做事”,更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现如今,这份从善良、认真出发的爱早已融入她工作、生活的每一天。

(伍味/供稿 吴涛/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