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常铝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2020年07月11日08时46分    阅读:8304

111111.jpg

7月10日,由校党委副书记周宏、副校长钱素平带队,我校一行五人赴江苏常铝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校企合作进行走访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地合作科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周宏和钱素平一行受到常铝集团副总裁、本部总经理朱振东,党总支书记钱建民,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健的热烈欢迎。调研过程中,朱振东以“校企协同共发展,党建惠企虞行路”为题就常铝集团与我校的校企合作情况作了介绍,希望在当前双方已有博士后项目研究、常熟市工业攻关科研项目、新能源动力电池铝金技术研发的合作基础上,未来能就研究院合作共建、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合作深化、科技副总项目联合研究、本科生实习基地创建等方面强化合作。钱建民就常铝集团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希望我校能够协同常铝集团三个党支部在完成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基础上,结合常铝集团实际情况做好党支部具体工作,并提出双方协同创建“党建品牌”的进一步设想。

周宏希望校企双方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可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在企业研究院这一国家级实验中心合作方面,双方可以共同挂牌,在高度体现双方协同合作这一理念的基础上,加强团队合作;在以企业为主体的人员参与方面,双方可以就科学研究、技术转化等工作协同完成,我校教师可以到企业参与技术研发,企业技术人员也可以来我校参与科研项目申报及研究;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常铝集团可以采用“预招”的方式早期介入招聘,在提早选拔优秀人才、定向人才培养的同时,可以提升拟选用人才对企业的认同感,以一种文化性暗示的内化过程完成自身角色认定,从而解决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新引进人员忠诚度低、留不住人才的问题。关于协同党建方面,周宏介绍了我校以马院教师为主体的“党课专员”制度,指出在党课培训、特色活动策划方面,我校马院具有强大的理论优势和经验能力,认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对促进企业发展、凝聚企业文化产生重大的积极的意义,表示可以通过“做一个菜单、创一个品牌”实现“抓党建、促发展”,从而“让党旗在企业高高飘扬”。

钱素平详细介绍了我校联合常熟农商行设立“金融班”开展定向人才培养的情况,指出未来随着我校与常铝集团的合作强化、深入,可以采用这一方式进行人才储备,使我校成为常铝集团的人才库,定期定量保质完成人才输送。在党课培训方面,她提出,未来以马院教师为主体的师资团队,在授课过程中既要强调课程的理论性和教育意义,又要对授课对象产生吸引力,通过充分的备课和教学设计,实现理论授课生动活泼、图文并茂、声情并茂,从而接地气。在党建工作室创建方面,她认为,常铝集团可以通过和我校马院的协同合作,共同开列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员同志必读的“红色经典”书目,并通过“红色经典导读”的方式进行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以推动常铝集团基层党支部党建活动开展。

(陈张壮/供稿 顾元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