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之集体评课活动(二)
2020年09月18日11时04分    阅读:2958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9181600370401504746.jpg

9月16日下午2点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小会议室,副院长朱卫卿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集体评课活动,院教学委员会部分成员观摩学习黄河、郁蓓蓓两位青年博士教学展示并进行了深度点评。

黄河博士以“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为题,进行了时长20分钟的教学展示。通过介绍中国灿烂的古代文化,解读中国封建社会由昌盛到衰落,分析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与殖民扩张,黄河老师将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进行了对比,并得出结论,曾经一度领先于世界的中国封建王朝,在资本主义席卷世界的浪潮前主动闭关锁国,最终以鸦片战争的失败标志着清政府在政治、外交、军事等方面的腐朽没落和软弱无能,也由此开启了中华大地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抗争史诗。

随后,郁蓓蓓博士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的“联系”为题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郁蓓蓓以“老鼠夹子”的故事引出“世界是联系的”,并通过世界疫情、“六度分割”等来诠释“联系”及其特点,并驳斥了关于“联系”的错误观点。

评课活动后,黄河和郁蓓蓓两位老师均表示虚心接受老师们的意见与建议,收获颇丰并一定会进行针对性的改正,力求在短时间内有所进步。朱卫卿最后再次重申,“集体评课”的目的在于打造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是为了提升我们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进”,因此学院“集体评课”的首要原则就是“只谈缺点和不足,不讲优点和长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青年教师授课中没有优点、没有亮点,优势与长处大家有目共睹,但对“缺点与不足”的纠正与改进更有利于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202009181600370395616078.jpg


(文静/摄影 陈张壮/供稿 朱卫卿/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