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2020年09月29日13时16分    阅读:5967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揭牌仪式.jpg

9月28日下午,由常熟理工学院、中共常熟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常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常熟市图书馆协办的“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地方著述成果、文献资料展,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举行。副校长钱素平、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红出席仪式并为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特聘学术顾问许霆、钱文辉,以及12位特约研究员,常熟市委党史工办、方志办以及常熟市图书馆负责人,我校图书馆、科技处、团委负责人和图书馆青年馆员参加仪式。

全景照.jpg

钱素平、赵红为“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和“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成立揭牌。常熟市委党史工办、方志办主任潘志英和我校图书馆馆长王燕共同进行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心启动项目签约,并向学术顾问以及王雅戈、沈秋农、徐志坚、黄斐、牛庆国等12位同志颁发协同研究员聘书,沈潜教授作为协同研究员代表发言。我校图书馆党委书记孙金娟主持活动。活动中,常熟市方志办和图书馆还向我校捐赠方志年鉴55种360册,地方文献11种187册。

钱素平致欢迎辞,她表示,值此孔子诞辰2571年纪念日之际,“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并揭牌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我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进一步加强地方文化的资源建设、研究创新、服务发展,实现“存史、资政、育人”的文化服务功能,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学校人文社科基地,成为长三角城市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融史志研究、党史宣传、社科普及于一体的新型特色智库。

赵红在讲话中对做好协同创新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讲好常熟故事;第二,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开创史志建设新局面;第三,要创新协作,扩大影响,共同谱写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202009281601291419591748.jpg

为特聘学术顾问颁发聘书

202009281601291446400475.jpg

为协同研究员颁发聘书

202009281601291502870557.jpg

现场

图片展.jpg

仪式后,与会嘉宾一行参观了“文化常熟、书香校园”常熟地方著述成果、地方文献资料展,并参加了史志协同创新工作研讨会,就中心未来合作项目与《重修常昭合志》的点校再版工作作了深入的研讨。常熟市委党史工办、方志办副主任、我校校友陈建东为大学生作了题为《常熟古里瞿氏家族家风家训纪略》的地方文化专题讲座。

座谈会.jpg

研讨交流

专题讲座.jpg

地方文化专题讲座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修史、修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研究地方文献,传承文化根脉,“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图书馆将在“十四五”期间,努力整合多方资源与常熟党史方志办、常熟市进行合作共建,共同开发推广常熟优秀地方文化和史志资源,举办“文化常熟、书香校园”等活动,形成史志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

202009281601291591440644.jpg

合影

(涂海青 琪琪/摄影 李晓艳 李小蕊/供稿 王燕/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