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交流工作坊
2020年11月16日08时09分    阅读:5756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IMG_20201114_113206.jpg

2020年8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要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为此教师发展中心于11月14日上午在闻道楼1310教室,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交流工作坊。

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王雪锋主任主持,2020年新进教师、2019年校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负责人及其他老师近50人参与了本次工作坊活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已通过验收的2018年校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负责人唐扣兰副教授、洪学鹍副教授作建设经验分享。

唐扣兰老师分享了在《外国文学》这门课程的教学中,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文艺的理论观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并以分析《百年孤独》这部文学作品为例,让学生结合19世纪拉丁美洲的真实历史社会图景来进行文学赏析,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现实意义。

洪学鹍老师分享了在《半导体物理与器件》这门课程的教学中,秉承做“精师”更做“人师”的信念,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平时作业、课程考核等多个环节,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全过程中。洪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对“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如下:第一,教学大纲从教师、学生两个主体出发,关注学生的能力目标与情感目标;第二,抓住第二课堂,让教学行为与过程都成为“课程思政”的素材;第三,提升自身素养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因素;第四,学生参与是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成效的重要抓手;第五,有效评价是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在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后,参与本次工作坊活动的教师在各自组长老师的召集下,开展了热烈的小组讨论。师范学院夏之晨老师、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潘歌老师、材料工程学院冯宁宁老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孙陈诚老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谢从华老师作为小组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小组的讨论交流情况,表示将结合专业特点,把两位分享人对于“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操措施、方法,尝试探索、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王雪锋主任总结发言,表示课程思政要紧紧抓住“挖掘”、“融入”两个关键词,希望各位老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承担立德树人使命,精心挖掘适合专业课程特点的“思政”元素,并以恰当方式有机融入教学活动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实现“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最终目标。教师发展中心今后将继续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主题,组织教师分享交流,促进教师自身发展与成长,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IMG_20201114_091741.jpg

唐扣兰副教授分享《外国文学》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IMG_20201114_095647.jpg

洪学鹍副教授分享《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思政课程建设经验

IMG_20201114_090845.jpg

工作坊活动现场

Collage_20201116_080724.jpg

各小组代表分享小组讨论交流情况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