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度科技文化节开幕
2020年12月16日16时57分    阅读:7969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大会会场2.jpg

12月16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度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乐之厅举行,此次文化节的主题是:“科技引领,合作共赢”。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永祺作主题报告。常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秦猛,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苏州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秦小鹏,常熟市科技局局长顾晓丹等政府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3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参加现场签约授牌仪式。我校江作军校长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办主任,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教师代表,体育部、图书馆、高教所负责人,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技术转移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姜建明副校长主持。

校长江作军讲话.jpg

校长江作军致辞

江作军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文化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是营造浓郁科研氛围、推进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学校科技工作的进步离不开广大企业的支持和政府部门领导的关心,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围绕我校建设一所“特色鲜明、质量著称应用型品牌大学”的发展目标,向广大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科研工作使命感。要充分认识科研工作对于学校及自身发展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突破创新,提升科研服务能力。要勇于创新,转变服务思维,加强与不同学科团队的交流合作,通过交叉协同发挥集体智慧,齐心合力为企业解决复杂问题,不断提升我校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三是广开渠道,拓展政产学研合作空间。要深化与地方、行业、企业的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探索建立学校、地方、企业“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做好政产学研融合大文章,为推动区域经济与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常熟市委副书记秦猛讲话.jpg

常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秦猛讲话

秦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常熟市-常熟理工学院校地合作的成效。他强调,常熟理工学院在推进常熟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希望“十四五”期间校地双方能够深度融合发展,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更全面化合作,踏出校地合作新路径,促进校地共荣共进、协同发展。

副校长姜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jpg

副校长姜建明主持大会

苏州市科技局领导讲话.jpg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讲话

顾万勇对我校在打造高水平科技载体、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突破高质量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示肯定,对我校在产学研合作中展现的“主动、务实、高效”的作风表示赞赏。他表示,苏州和常熟两个科技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融入常熟理工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他希望校企双方能以此次科技文化节为契机,更加深度地融合发展,在谋求科技成果落地上“出实招”,推动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

颁奖.jpg

签约授牌仪式上,主席台领导、嘉宾分别为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诺特飞博燃烧设备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授牌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基地)。二级学院项目负责人分别与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订横向合作项目,合同经费达1000余万元。校地合作办公室主任王继元、科技产业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方舟分别与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校地全面合作协议。

最后,薛永祺院士作了《光电遥感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多年从事多光谱和成像光谱技术研究的心得感悟,用丰富案例介绍了遥感技术在水文、地质、考古、环境污染等领域的应用。

院士报告会.jpg

薛永祺院士作报告

【薛永祺简介】

薛永祺,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总工程师。

薛院士多年从事多光谱和成像光谱技术研究,为中国建立机载实用遥感系统提供了多种先进的遥感手段,并推动了中国遥感技术的应用。先后研制成功多光谱扫描仪、成像光谱仪、超光谱成像仪。在航空遥感器应用于水文、地质、考古、环境污染监测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开拓三维成像遥感新技术,提出将扫描光谱成像和激光扫描测距一体化,实现无地面控制点快速生成数字地面高程模型和地学编码图像,特别适用于滩涂、沙漠、草原、岛屿等交通困难地域。曾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中科院进步特、一、二等奖,机载成像光谱仪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被授予科技精英、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称号。

授牌.jpg

授牌

签约 (3).jpg

签约

签约 (4).jpg

签约

签约 (1).jpg

签约

签约 (2).jpg

签约

大会会场.jpg

大会现场

(吴春年/摄影 赵飞/供稿 张方舟/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