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计与考核: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进教师专题培训
2021年03月18日08时58分    阅读:2733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318090213.jpg

如何上好一堂课,是每位新进教师踏上工作岗位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为帮助新进教师过好教学关,3月1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材料工程学院李巧云教授在东湖校区智慧教室做“课程设计与考核”的专题培训,培训会由教师发展中心王雪锋主任主持,2020年下半年培训班学员参加了培训。

李教授结合学校专业认证要求以及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重新审视“教什么、如何教、如何考”这三个基本问题:

第一,以自己本学期承担纺织工程专业大学化学B课程为例,分析如何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确定教学内容,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和考核方式,选择合适的教材,解决教什么的问题。

第二,通过校级、省级、国家级微课获奖作品的演示,分析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建议新教师通过解读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研究教材和学情、构思教学流程,完成教学设计;并详细介绍了如何组织教学、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和总结拓展,如何让学生在提出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学习成果。

第三,结合学校“N+1”课程教学考核要求以及校督导教学检查工作的心得体会,建议新教师一定要结合课程大纲和学校规范性要求,比如考核方式确定的合理性、过程材料保存的完整性、试卷分析的客观性与科学性等,做好课程考核各个环节的工作。

李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案例,参加培训的新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不断地探索实践,争取顺利完成教学工作,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新教师。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