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三点伴工作坊(八)开展“心随手动 纸上传情”剪纸课堂活动
2021年04月21日20时45分    阅读:1469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104211619009475266082.jpg

4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弘道楼2408开展“心随手动 纸上传情”剪纸课堂活动。辅导员李媛和数十位外院学子参与此次活动,共享欢乐"三点伴"。

首先由辅导员李媛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历史:剪纸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艺术之一,给人以视觉上的艺术享受,人们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来烘托节日氛围。接着李媛指出:“我们本次剪纸活动的主题是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相对复杂,所以使用了刻刀剪纸的艺术历史:从一些考古遗存发现,剪纸艺术在北朝时候就已经出现,至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当时的剪纸技艺已经相当精熟。隋唐以后,剪纸艺术日趋繁荣。”

同学们先拿出一张长方形的纸,对折,然后在折痕中间画了半边蝴蝶。接着又拿出剪刀,沿着画线剪出了半边蝴蝶样。最后一展开,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就呈现在眼前。学习剪纸是振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保护传承中国非文质文化遗产旳需要,同时也能对我们丰富当代文化生活,培养塑造人们的性格起良好的作用。通过剪纸训练.不仅能培养同学们的空间思维能カ.形象思维能力,协调能力等,更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深入交流。

在完成剪纸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一位同学介绍道:我的作品是"两学一做,从严治党",两学一做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从严治党"的基础是“全面”,关键是“从严”,重点是“治吏”,体现了治标与治本的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的双管齐下,是对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新认识。另一位同学也表示:剪纸艺术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下午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传统文化确实不一般,感受到了剪纸文化的魅力!

“三点伴”工作坊是外国语学院服务于学生成才成长的新平台,工作坊团队的教师们依托自身专业和特长,将分别从文化、心理健康、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专题进行活动设计,举办团体心理辅导游戏、养生小讲堂、非遗文化课堂、健美操、太极拳、职场礼仪以及生活技能培训等等,多方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浸润学生文化素养,使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职业技能和职业体验,全方位陪伴学生成长。

202104211619009483515937.jpg

(夏艺栩/摄影 曾雅琪/供稿 张世宇/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