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中芬人才培养计划双学位项目宣讲会
2021年04月30日14时03分    阅读:4092
供稿单位 /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404612262.jpg

4月29日下午,学校在从之厅举行中芬人才培养计划双学位项目宣讲会。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吴琴副主任、中芬项目主管高娅萌,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生物工艺工程专业主任Ulla Häggblom(线上)、全球教育中心培训事务主管Stella Xu(线上)、齐鲁工业大学优秀学生代表许同舟(线上),常熟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杨刚、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付任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应用化学专业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会,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运声副处长主持。

424032584.jpg

材料工程学院杨刚就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进行了阐述。应用化学专业坚持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思路,重视融入国际理念,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合作办学项目,为学院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机会。对中教国际、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就开展应用化学专业双学位项目所作的前期铺垫表示感谢。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是百年老校,凭借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被誉为芬兰工程师和企业家的摇篮,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高度一致。且其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办学经验,从2013年开始,与我国的齐鲁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开展双学位,项目业已培养了10多名优秀的毕业生。他以学校中德班毕业生取得的优异成绩为例,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坚持付出才有成功。并祝贺双学位项目顺利开展,从而推进中芬两国人文交流不断发展。

2014726452.jpg

2068087254.jpg

中教国际吴琴以她从事《中美人才培养计划》20多年的亲身经历为例,分享了项目历经20年取得的非凡成果。项目毕业生升研率高达78.7%,其中有90%的学生申请到世界前200的名校,不乏哈佛、麻省、牛津、剑桥等世界一流院校。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把中外学分互认、学位联授确定为对外开放与交流的重要指标。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作为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下属单位,一直以来致力于为中外高等教育交流服务,培养了大量国际化人才。她指出,目前国家急需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及小语种人才,而中芬双学位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的平台。她以一个孩子家长的身份,期望同学们能通过中外合作平台出国留学,感受异国文化、开拓国际视野、培养独立能力,从而成为最优秀的自己,在未来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中教国际高娅萌介绍了中芬人才培养计划设立背景以及芬兰应用科学大学的特色。芬兰应用型大学采取项目制授课的方式,学校和企业互为孵化器。学生的学习基于为企业的运行解决实际的问题。而芬兰应用型大学的教师队伍选拔非常严格,具有相关领域企业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是必备条件,从而造就了一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将课堂的知识转为实际的生产力。在芬兰学习期间,学生有机会到当地企业进行实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10796470071.jpg

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Stella老师介绍了坦佩雷的城市概况、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基本情况、校园文化、学术文化以及在芬学习生活费用等相关事宜。学校生物工艺工程专业Ulla主任就学校应用化学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芬兰是一个以林业为主要经济支撑的国家,应用化学的专业建设也是贴合循环经济的理念,以实现能源可持续、可回收、可再生为目标。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技能,让学生充分了解产业链和产业运作方式,除了技术层面的知识传授,也格外注重学生商业能力的培养。通过学校教师与企业导师双联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学校每年举办创新竞赛,鼓励不同学科的学生们通过完成企业布置的项目,来提升学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就业。来自齐鲁工业大学的许同舟为同学们分享了在芬学习生活情况。他表示,学校在疫情期间采取了较好的管控措施,且为学生提供了非常人性化的服务。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运声对宣讲会进行了总结。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走出国门,开拓国际视野;二是希望同学们通过项目平台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增强对专业的认知,提升实践能力;三是希望同学们通过双学位项目的平台,升学世界一流名校。

据悉,2019年9月,我校与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洽谈中芬人才联合培养双学位合作事宜。2020年10月,我校江作军校长代表常熟理工学院出席第三届“中芬应用型科技大学校长论坛”并作了题为《推动新形势下教育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旨报告。2021年2月,在教育部国际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ARENE)发起成立中芬应用科学大学联合会,我校作为联合会成员单位,参加线上签约仪式。在中芬人才培养计划大框架下,我校拟在应用化学专业率先开设实验班,通过二次遴选,采用1.5+2+0.5的人才培养模式,选拔优秀的人才赴芬兰进行双学位的学习。

(谈自为/摄影 季晴/供稿 马运声/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