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璞精神你我共讲 科研薪火代代相传
2021年05月01日13时05分    阅读:1938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QQ图片20210501202526_meitu_1.jpg

2021年4月29日,为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学生践行“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筑梦党史谱华章,传承精神践科研”党史、校史、许璞纪念馆讲解员风采大赛于笃行楼506室开展。本次活动由常熟理工学院学生会团委主办,师范学院学生会公共权益部、食品工程学院学生会志愿实践部承办,面向常熟理工学院全体学生。

许璞精神教育馆原为许璞教授生前科研实验室,于2018年7月改建,以此纪念学生良师、同仁良友、中国条斑紫菜事业的重要亲历者和奠基人——许璞教授。教育馆以“许璞精神:崇尚科学,求真务实;严谨笃学,持守相本;胸怀海洋,情系产业;淡泊名利,俭朴磊落”为主题,共有个人生平、求真务实、情系产业、立德树人、许璞工作室等5个展区,以图文并茂、实物再现、原景重现的方式,完整展示了许璞教授的人生奋斗经历、科研丰硕成就、立德树人成效等,同时,该馆也是条斑紫菜事业在江苏乃至中国发展的缩影。2020年11月扩建后,许璞精神教育馆挂牌校“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成为我校新教师入职、新生入学进行爱国、爱党、爱校、爱职业和爱学习的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育基地。

在“笔酣墨饱,学以致用”复赛中,选手们纷纷化身许璞教授纪念馆讲解员,从专业素养、生活作风、待人接物等方面切入,让听众真切地感受到了许教授专业上的严谨认真、生活中的勤俭节约,待人时的和蔼可亲。评委们综合各位选手的自我介绍、谈吐,讲解中的语言组织、应变能力等方面,紧扣大赛主题进行考量并评分。选手们面对评委给出的点评和建议,或醍醐灌顶,或若有所思,而后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QQ图片20210501202542_meitu_2.jpg


(戴晨雨/摄影 戴晨雨 薛静文/供稿 蒋超/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