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来校视察调研
2021年05月11日14时36分    阅读:6938

B03I3450.jpg

5月11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一行来校视察调研。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曹后灵,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校长江作军陪同调研;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许昆林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调研走访了材料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实验室等,随后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听取了我校发展情况介绍,并围绕学校今后发展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B03I3754.jpg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讲话

B03I3661.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汇报工作,校长江作军主持调研会

调研会上,朱士中对学校整体事业发展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学校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全力维护学校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学校强化内涵建设,办好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常熟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朱士中指出,学校接下来将围绕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和硕士点申报目标继续加强人才引进和平台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全国有影响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许昆林对常熟理工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和办好应用型大学的定位表示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苏州推进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亟需高校支撑赋能。要坚持办好本地高校和招大引强并举,大力补齐高等教育短板,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许昆林指出,要坚持特色化发展,找准办学定位,突出纺织服装、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学科特色。要抓好基础学科教育,探索弹性学制,更好实现教学相长。要积极推动硕士点培育,瞄准生物与医药、电子信息、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教育等5个硕士点,扎实做好申报、论证等工作,苏州各级政府将全力以赴提供支持和帮助。

许昆林强调,要大胆解放思想,探索校企共建,以灵活的机制、经营的理念、市场的意识,强化与苏州乃至长三角区域内的企业合作,共建科研平台和实习基地,实现资源共享。要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加强与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积极借鉴“双元制”职业教育等成功做法。要注重校园规划设计,建设更具历史传承价值和意义的建筑物,更加突出文化传承创新,筑牢精神根基。

许昆林指出,要坚持思想引领,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要时刻紧绷政治这根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压实责任体系。要多措并举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各类有效形式,让广大师生真正参与进来,不断激发大家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更加坚定跟党走,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B03I3461.jpg

参观校史馆

B03I3519.jpg

参观分析测试中心

B03I3545.jpg

参观数字化纺织服装检测中心

B03I3556.jpg

参观数字化服装产学研中心

B03I3626.jpg

调研座谈会

(吴春年/摄影 纪虞/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