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1年05月28日09时54分    阅读:2274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5281622167199146631.jpg

5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常熟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邓亚娟来我校智慧教室进行讲座,马院全体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卫卿主持并强调,持续推进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是当前高校思政课改革的着眼点,在我院进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中,只有明确了中小学思政课的内容、特点,才能避免在大学课堂上简单地重复,才能体现大学思政课的理论深度,才能有利于开展线下教学的课堂讨论。

邓亚娟在题为“高中思想政治课教材”的讲座中,对高中政治教学目标和新老教材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虽然高中思政课旨在培养学生包括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在内的核心素养,但这一学段的最终目标决定了高中思政课教学更为重视提升学生的应试能力。邓亚娟在介绍了高中思政课各门课程的知识点后指出,受学时限制,高中教师对某些知识点无法进行深入详细地解读分析,从而导致学生知识掌握较为粗浅,分析解读问题较为模式化。

朱卫卿总结,高中思政课与大学思政课相较学科差异不明显、学习重点有差异,但最后两者的目标导向是一致的,进行跨学段思政课教学研究,最终就是要使大学思政课教师结合本学段学生特点开展更为科学、有效的思政课教学。最后,朱卫卿及马院全体教师向邓亚娟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马院教师进入高中思政课课堂进行教学观摩达成共识。


(文静/摄影 陈张壮/供稿 朱卫卿/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