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苏州】“六一”实施的两部法律如何保护“少年的你”?
2021年06月01日08时29分    阅读:3458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图片_20210531171403.jpg

自2021年6月1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正式施行,看苏州一槌工作室线上直播进行解读。常熟理工学院“爱心护航”青年普法志愿团也积极参与常熟市人民检察院连线直播。

微信图片_20210531171340.jpg

看苏州直播链接:https://tw.kan0512.com/mediaNew/media/#/live/index?topicid=13207&_hgOutLink=tuwenol%2Ftuwenol&id=13207

连线中,常熟市检察官介绍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及“爱心护航”青年普法团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未成年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团建工作,协助心理医生进行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测评。

此外,“爱心护航”青年普法志愿团在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上做出了诸多努力,主要针对常熟市内中小学生以及学院资助的重庆市和湖北省两个希望班学生开展普法宣传。普法团队依托检察力量,目前已经走访常熟市皖青学校、商城小学、阳光学校、石梅小学、实验小学、育才学校、常清中学、实验中学等众多中小学,并且与各中小学达成长期合作,成为中小学的法制志愿团队。

普法团活动多彩,举办“‘法’溢校园”宣讲、“七彩假期”爱心云支教、“检察宣传进理工”活动、“法制巡讲”、“共享阳光,护童成长”爱心捐赠活动、“法制探索”等大小活动共计70次,累计总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采用普法宣讲、普法情景剧、开设学法课题、模拟法庭展演等教学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法制文化氛围。

普法团成效明显,志愿团获得校团委的高度支持,赢得了学生、家长以及检察院的一致给予好评;在校内取得了良好效果,将普法工作融入生活,让受教群体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普法团成果显著,获得苏州市“成长护航工程”一等奖、常熟市级“七彩的夏日”暑期社区实践优秀组织奖、常熟市级“阳光启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团队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活动相关内容及成效在中国青年网、江苏法制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常熟日报等新闻宣传平台进行宣传报道。“爱心护航”青年普法志愿团会继续发挥青年团员的先锋作用,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中,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王学宇/供稿 章志勇/审核 纪虞/编辑)